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星岩仙境入凡间 湖光山色旖旎亦多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0日12:46

  “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景。”这是有关肇庆七星岩中最为概括性的一句话,但是,当你真正到达七星岩时,感悟却绝对不会只有一句。这一期我们带您领略的,是广东数百年来鼎鼎大名的肇庆七星岩,它集合了多种气质于一身,甚至你会发现有九寨沟的影子,桂林的秀美,以及西湖的婀娜多姿。借用叶剑英元帅的一首诗虽不足以概括,但当是描述七星岩最恰当的用辞: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

  七星岩风光古已有名

  肇庆七星岩位于肇庆市区北约4公里处,整个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面积8.23平方公里,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景。七星岩以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景观为主要特色,七座排列如北斗七星的石灰岩岩峰巧布在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湖面上,故名七星岩。20余公里长的湖堤把湖面分割成五大湖,风光旖旎,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

  明代对七星岩有很高的评价,说是可以“与兰亭、西湖、凤台、燕矶比雄于中原”。历代的文人雅士到七星岩也有很多赞颂的诗篇,现在留存于七星岩的摩崖石刻有531处,如果包括现代的,则达到600多处。唐代的李邕,宋代的周敦颐,明代的余大猷,清代的冯敏昌等等都在七星岩留下过相关诗文,而解放后,朱德、叶剑英、陈毅、郭沫若、粟裕等人,也在七星岩留下过手迹。

  湖光山色旖旎亦多姿

  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江河城山都在不断变化,七星岩原来的二十景也到了重新认定的时候。当时的星湖景区,又组织了有关人士重新认定二十景,具体为:牌坊揽胜、平湖幽堤、阆风夕照、玉屏叠翠、石林峭骨、虹桥雪浪、水月岩云、崧合揽月、石室藏奇、千年诗廊、碧霞映玉、莲湖泛舫、阿坡涌泉、桂轩留醉、杯峰浮绿、敞天石洞、月魄松涛、仙掌秋风、波海朝辉。实际上,从这些新的二十景的名称中,还是可以看得出来,有的名称没有变化,有的则改了一半,有的已经消失,有的重新增加。

  这新二十景,看起来似乎过于复杂,如果没有去过七星岩,看这些文字,在当下这样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很难想象出每一个四字词语中包含的美景画面。不过如果读了叶剑英元帅于一九六四年四月游览七星岩期间写的七绝,认识就会相对明朗:“惜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七星岩旖旎多姿,集“桂林之山,杭州之水”于一地。

  摩崖石刻千年成诗廊

  最能体现七星岩文化底蕴的地方是哪里?毫无疑问是“千年诗廊”。自唐初李邕在石室洞口镌刻《端州石室记》后,唐宋以后,历代诗人墨客,在石室内外赋诗题字者络绎不绝。目前石室内外已经成为石刻荟萃的宝库。石室洞内外现存的摩崖石刻约410件。按年代分,计有唐刻4幅,宋刻10幅,元刻14幅,明刻170幅,清刻230幅,现代刻5幅。它包括了我国篆、隶、楷、行、草的各种书法。按体裁统计,有题名、题榜、游记、经文、诗词等,共有诗词193首。

  这些摩崖石刻中,作者中不乏历史文化名人,如唐代的大文章家、书法家李邕,新乐府派诗人、古风“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宋代有名诗人郭祥正,《爱莲说》的作者周敦颐,“包青天”包拯。明代的抗倭名将俞大猷,郑成功之父郑芝龙。清代的画家、书法家黎简,名诗人冯敏昌等。自唐以后各个朝代,国内各地,乃至日本人,以及到现在都还不清楚是什么意思的拉丁字母石刻,汇聚在石室洞内外,陈毅元帅一首《七星岩》五言长诗,首次将这一景观称为“千年诗廊”,随后“千年诗廊”这一名称就声名鹊起了。

  霓虹月夜星光更璀璨

  近年来,肇庆市大力发展旅游业,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七星岩景区内的六个小岛、七座山岩,八公里长的湖堤上安装了环湖园林路灯、射灯、彩色泛光灯及彩虹管,运用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光源的变化多姿,以不同的颜色交错投射到景物上,勾画出七星岩景区内神秘幽雅的堤岸、小桥,花木,岩山与湖水交相辉映,使夜幕下的七星岩更加绚丽多彩;同时开辟了星湖夜游项日,为市民和游客在夜色中游湖观光提供了一个美丽的环境,再造出“第二星湖”。

  应该说,这些年七星岩继续增加亮眼的景点,在保持原有美景的基础上,开辟更为亲民的牌坊文化广场。最早的七星岩牌坊位于景区中心湖南部,于1959年落成,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高12米,宽17.5米,四柱三间,柱础花篮形,四根大圆柱饰以朱红,仿歇山顶,上盖琉璃瓦,中门上方镶嵌着朱德手书的“七星岩”三个大字,为肇庆的重要标志物。牌坊北侧有广场,面积2万多平方米,还建有全国目前最大的露天音乐喷泉,成为集娱乐、休闲、观赏、购物于一体的活动中心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每当夜幕降临,霓虹闪耀,游人如鲫,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还可以欣赏一台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真是令人如醉如痴。(记者蔡华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