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部长级会议10日在日本横滨开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0日13:13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0日电(记者明金维 冯武勇)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10日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开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和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代表中国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将为定于13日和14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最后准备。

  会议东道主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开幕致辞中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复苏轨道,APEC成员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当中,APEC成员为适应新情况,取得进一步增长,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还需要有所变革,并转化为行动。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说,APEC成立21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正是确定APEC今后活动发展方向的良机。

  据介绍,会议期间,来自APEC21个成员的部长级官员或代表将最终确认拟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果,并讨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地区经济一体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亚太地区新增长战略等问题。

  会议将讨论如何支持多边自由贸易机制和遏止保护主义,最终确认APEC成员落实“茂物目标”情况的评审报告,确认APEC成员今年在国际物流便利化等区域经济融合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讨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必要途径”。

  会议还将最终确认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新战略,包括如何实施结构性改革以落实这一战略等。在人类安全方面,会议将确认今年APEC成员在防灾、反恐、健康、食品安全、反腐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会议还将讨论APEC领导人关于亚太地区未来发展愿景。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与会官员和代表在当地时间10日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两次闭门会议,11日上午再举行一次全体会议。11日中午,与会官员和代表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并公布APEC部长级会议声明。

  2010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于7日至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革与行动”,会议将重点讨论地区经济一体化、经济增长新战略、人类安全和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

  APEC成立于1989年,现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成立20多年来,APEC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缩小发展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部长级会议是APEC决策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举行。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