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APEC会议在横滨开幕 讨论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10日13:20
  由日本、美国和中国等21个国家及地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10日上午在横滨市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就自由贸易推进措施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等问题进行最终磋商并汇总意见,为13日开幕的APEC峰会作准备。

  继1995年之后,日本时隔15年再度担任APEC主席国。外相前原诚司和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担任会议主席。前原在会议上致辞称:“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愿为构筑更为自由的贸易体系而展开讨论。”

  有关如何实现“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区”(FTAAP)的经济一体化构想的讨论将成为横滨会议的最大焦点。会上将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东盟+日中韩”等现有的合作框架为基础,力争构建亚太自贸区。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也参加此次会议,并将就处于停滞状态的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现状作报告。会议还将讨论如何尽快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并探讨如何向外界表达APEC的强烈呼声。

  近期日美等国纷纷对中国加强高科技产品所不可或缺的稀土出口限制提高警惕,在这种背景下会议能否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达成共识也受到关注。

  部长级会议还将对旨在于2010年底前实现地区内发达国家间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评估报告做出最终确认,为峰会的汇总工作做准备。 (来源:共同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