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报告称美俄成军火交易大赢家 逐鹿亚洲中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0日14:00
  不论是处于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漩涡之中,还是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之时,全球军火生意都是一年比一年火。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日前出台的一份报告显示,近些年来,全球军火交易年年加速增长,而美国和俄罗斯是最大的赢家。

  美俄总统“接踵”访印

  根据这份报告的统计,在卖家中,2009年美国对外军火出口额达到381亿美元,再创年度新高,继续稳居全球首位。排在世界第二位的是俄罗斯,因武器性能优良且价格低廉,2009年的销售额为104亿美元。

  而在买家中,亚洲买家占了全球份额的90%。印度是近些年来亚洲的主要买家之一,向一切可能的卖主求购先进的军舰、潜艇、战机、坦克和其他武器装备,不断签出军购大单。这引来了国际军火商的垂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都在尽力争取印度市场,为了获得订单甚至不惜向印度转让部分先进技术。奥巴马此次到访有望和印度达成数额巨大的军火交易,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将于今年12月携军火大单访问印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访印时双方将正式签署第五代战机研发协议,俄方将在今后10年向印度交付250至300架第五代战机和45架军用运输机。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的分析称,在印度军购市场,俄罗斯已明显感受到美国的压力,随着美俄竞相拿出先进装备争夺印度市场,今后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东市场展开“肉搏”

  中东地区是美国和俄罗斯不断进行“肉搏”的另外一个军售大市场。美国主要向以色列以及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出售军火,而伊朗、叙利亚则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用户。

  美俄向中东国家出售武器装备,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有着战略利益和影响力方面的考虑。11月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有些人受到了撒旦的影响,他们认为伊朗将因他们单方停止或者非法取消与我们签订的防务合同而受到损害。”有分析称,尽管内贾德没有直接点出名字,但显然应该指的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其政府。

  伊俄之间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于2007年签订。但是今年6月梅德韦杰夫签署政令宣布,俄将根据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第1929号决议,停止向伊朗出口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重型武器装备。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它可以极大地提高伊朗的防空能力,因而以色列和美国方面均反对俄罗斯将其卖给伊朗。而俄罗斯得到的“补偿”是,一个月前,以色列为换取俄罗斯停止向叙利亚和伊朗这两个宿敌提供武器装备,史无前例地派出国防部长出访俄罗斯,签署了两国历史上的第一份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向俄罗斯输出其梦寐以求的无人机制造技术。

  此外,上个月,在美国宣布向沙特出售数额惊人的600亿美元军售的消息后不久,俄罗斯就公开宣布,将履行2007年与叙利亚签订的一份价值约3亿美元的合约,向后者提供72枚P-800型“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