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超市电子秤多失准 20斤大米上秤多1斤(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0日15:03
超市的电子秤缺乏有效监管
超市的电子秤缺乏有效监管

  晚报记者 程怡 报道

  两块小生姜,一上磅秤,竟然显示为四两,为了求证超市电子秤是否有误,周女士将一袋10公斤的大米放在了秤上,结果显示为10.5公斤。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超市卖场内很少设有公平秤,市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对超市内生鲜食品称重的电子秤进行监管和监控,避免这种短斤缺两的情况出现。

  20斤大米称出21斤

  虽然家门口就有一个菜场,但周女士仍旧习惯每周到超市采购些食物和商品。在她的心中,菜场的小贩在称分量时容易短斤缺两,而超市的秤因为每天要针对那么多顾客而且又有人管理,至少能保证分量。

  不过这次周女士的遭遇,却让她对超市的电子秤也失去了信心。上个周末,周女士家来了几个客人,考虑到他们是北方人,平时很少有机会吃到大闸蟹,周女士便买了十多只准备晚上蒸熟后给他们享用。发现家中缺少生姜后,周女士立刻到家里附近的超市准备称几块生姜。在挑选了两块大小适中的生姜后,周女士拿到电子秤处称重,只见上面显示205克,而这相当于近四两的分量。仔细掂了掂生姜,周女士觉得凭着自己那么多年的买菜经验,这两块生姜应该没有那么重。而超市工作人员却始终坚持,生姜分量没有问题。就在周女士与工作人员交涉时,一旁也有顾客提出,这里称的水果分量似乎也有误差,而且误差值挺高的。

  为了进一步验证秤的问题,周女士来到大米柜台,找到了一包已经称好分量,并将重量数字印在外包装袋上的大米。果然这袋10公斤的大米,放上电子秤后显示的分量为10.4公斤,也就是整整增加了一斤。而后来周女士再称,前面显示大米的10.4公斤瞬间变成了10.5公斤。由于无法得到满意的解释,周女士只能是放弃购买生姜。

  电子秤失准情况颇多

  根据数据显示,上海有大大小小各类超市和卖场上万家,大卖场超市的生鲜食品更是成了不少市民采购的主要地点。这杆电子秤是否准确,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为此,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超市,发现不少电子秤存在着问题。在一家大卖场记者看到,在水果摊位前以及蔬菜摊位前各有一台电子秤。由于过秤的市民比较多,店员根本不会去核对秤上的数字或清零等问题,从要东西放到秤上到将物品称好分量,整个过程不超过十秒。记者看到有一位顾客购买了一袋橙子,第一次过秤后价格为21.7元,由于打印的纸张有问题,服务员未能将价格标签撕下。在经过调整后再次过秤,价格就显示为20.5元,前后差了0.8元。此时,这位消费者并未发现其中的分别,将过好秤的橙子放入了购物车,准备去结账。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有一位顾客询问服务人员,超市里是否有公平秤,他觉得自己买的蔬菜分量上似乎不足。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跑去询问同事,可几经询问,还是没有。记者发现,其实类似希望能在公平秤上复称的顾客并不在少数,但往往在超市内很少能见到有公平秤的地方。

  针对超市出现的这种分量不准、不设置公平秤的情况,记者采访了超市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超市平时会定期对电子秤进行调整,而且相关部门也会不定时进行抽查。至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毕竟是电子产品,也有可能出现误差,不过他们一旦发现会进行调整,若是多算的分量和价钱也会退还给顾客。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