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架轻型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首飞成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0日16:34
2010年11月10日,我国首架轻型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翱翔蓝天。摄影:刘立斌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0日电 (何世文)10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研制的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型飞机在河北石家庄首飞成功,标志着型号研制工作将由工程制造全面转入适航验证试飞阶段。

  上午10时28分,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通飞)副总经理、“海鸥”300型飞机行政总指挥沙长安下达放飞命令,01架“海鸥”300型飞机在首飞试飞员孔翔和毛艳霞(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也是继空军女试飞员张玉梅后我国第二位女试飞员)的驾驶下腾空而起。约12分钟后,飞机完成首飞相关测试任务,平稳降落在飞机跑道上,全场一片沸腾。

  首飞试飞员孔翔报告:“海鸥”300型飞机一切正常,首飞成功!

  “海鸥”300型飞机是中航工业通飞成立后自行研制的第一个重点型号,由中航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简称中航工业特飞所)设计,中航工业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石飞)制造,历时3年多时间完成了工程设计、试验和样机试制。该机从设计发图到成功实现首飞,只用了短短12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型飞机研制的纪录。

  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孟祥凯介绍说,中航工业通飞作为我国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以“创新国家交通体系,打造新型运输模式”为使命,提出了领先发展战略,具体是“要实现产品研发领先、商业模式领先、品牌价值领先、市场规模领先”,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航产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海鸥300”轻型水陆两栖飞机就是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填补我国轻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空白而进行研制的,中航工业通飞还将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品谱系,覆盖运动、农林、多用途和水陆两栖飞机以及中轻型公务机等系列用途,形成研发制造、通航运营、客户支持和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引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据悉,“海鸥”300型飞机首飞成功,是实现型号商业成功的重要一步。中航工业通飞的各参研单位将继续努力,按计划严格进行适航验证试飞工作,力争于2011年取得型号合格证,把“海鸥”300型飞机推向市场,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工信部、财政部、民航局、国务院应急办、河北省、石家庄市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有关领导参加了首飞仪式。中航工业通飞副总经理、石飞董事长张枢玮主持了首飞仪式。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