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积分入户材料齐全可提前申办 暂无成功个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1:06

  申请入户广州 先办相关证明

  数百人到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咨询如何办理,目前暂无成功受理个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上周公布的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触动了在穗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员,连日来众多外来人员到各区就业服务中心咨询。

  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为了方便广大申请人,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可以提前受理。但由于申请人要跑齐多个证明材料,再加上宣传手册、操作系统也没到位,至今没有成功受理个案。

  材料齐全可提前申请

  按《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受理时间为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以及8月1日至10月31日,但为了方便外来人员,劳动保障部门决定,即日起,如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提前申请。

  据介绍,在五项基础分条件中,证明社保缴费需要到广州市、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及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查证缴纳社会保险各险种(医疗保险)情况,由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机构7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出具《缴费历史明细表》;证明计划生育情况需要到市人口计生局出具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证明犯罪情况、年龄、在广州居住,需要到市公安局出具有关证明。

  在导向分中,申请人需先确定自身可加分的项目,如需要技能加分,需要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具技工学校毕业证、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及鉴定证明;需要住房加分,则要到市房管局出具的房地产权登记情况证明。

  据悉,广州市每年3月31日对外公布每年积分制入户指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每年7月31日和11月30日前,分两批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入户人员名单。

  流程系统没到位无法受理

  在越秀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积分入户专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周五开始,前来咨询的外来人员已经有几百人次,记者看到,昨日现场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把门槛踏平,在场三位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解答着。“嘟嘟嘟……”那边厢现场咨询,这边厢咨询电话响个不停,接线工作人员几乎是一个挨一个地接听,“人最多的时候,咨询的人抢着我的电话不让接,硬要我解答。”

  越秀区和荔湾区的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虽然众多外来人员咨询,但至今没有一个成功受理的。“资料不齐全,任何一项积分都必须有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交齐了才能受理。”工作人员说,基础分和导向分、附加分各项目的证明加起来需要20多份,即使不是全部积分都申请,少说也要10多份证明,“申请人要逐个部门跑,有些部门还需要几个工作日才开出证明,这个流程时间很长。”

  “之前我们都是照着报纸上说的给人家解释。”由于积分制入户的细则和申请流程、申请应提供的材料及负责部门一览表等材料昨日才正式下达到每个区的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派发给申请人的流程没有印好,在劳保部门的受理系统也没上线,所以目前无法受理。

  现场算算分外来工感惆怅

  记者了解到,最多外来工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如何凑够分数、如何办理证明材料、什么时间申请、入户以后孩子能否随迁等等。

  外来工小王骑着单车风风火火来到就业中心,他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一边认真记下申请要点,记者发现,他按着积分表逐项给自己算分:35岁以下5分、初中毕业5分、重点发展行业10分、参加5项社保共4年共20分。“差好多呢,学历不够就差人家一截。”小王惆怅地说,来广州从打工到自己开档做五金生意,一直很想成为真正的广州人,“知道能办入户都兴奋死了,希望能尽快攒够分吧。”

  “两项就够85分啦,赶紧拿表给我填啊!”昨日上午廖先生来到越秀区就业管理中心,看完细则规定后,他表示,自己大学毕业来广州已经5年多,也有固定工作,有技工证也参加了社保,完全达到85分。但是,工作人员解释说,达到85分是最低申请标准,还要把所有申请人的分数进行排名,分数越高越好。

  申请办理入户要点

  ●申请人需按规定填写申请表格,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广东省居住证(含原广州市暂住证)、社会保险缴费历史明细表、一年期及以上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

  ●导向分和附加分项目的证明材料,须本人到各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整理齐全材料后再到各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递交申请。

  ●如果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提前到即日申请。

  ●凡有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未办居住证、未参加社保、未签订一年期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均纳入申请入户资格一票否决之列。

  ●相关规定可从广州市政府公共网站、广州市发改委网站和广州市人事网下载。

  ●申请人成功落户后,其子女可按现行落户规定,随父(或随母)落户广州。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