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四大措施抑制物价上涨 吁消费者理性消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3:10

  发展农业生产 适当进行补贴 加强价格监管 引导理性消费

    发改委四大措施“死磕”通胀

  晨报讯(记者 邢飞)针对近期部分消费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的现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天表示,当前物价上涨是流动性过剩引起,普通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相信政府完全有能力调控市场,国家将采取四大措施抑制物价上涨。

  昨天,在中国政府网,周望军就当前物价形势与网友进行对话。周望军认为,货币发行过量、灾害天气、农村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热钱炒作等四种因素导致今年物价上涨过快。不过,当前物价上涨与以往不同,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天公布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周望军表示,10月、11月价格仍然会高位运行,12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涨幅可能会低一些,全年只会比3%多一点点而已。

  对于如何降服物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价格上涨趋势有长短期之分,抑制的根本措施是发展生产。“从政策角度上看,2008年以来,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考虑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均衡。”

  周望军表示,当前重要物资储备充分,这么多年国家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物价的经验,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建议普通的消费者理性地消费,要相信政府完全有能力来调控市场,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作企业要寻找自己发展的机会,不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