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3Q大战后遗症爆发:MSN新浪牵手 金山可牛合并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3:17


  3Q大战后遗症爆发

  MSN新浪牵手“坐收渔利”

  “坐收渔利”这一古老寓言正在互联网市场上演,360与腾讯QQ的争执仍未结束,不过留出的市场空白已经被各家公司盯上。消息显示,即时通讯市场上,老牌的MSN将于今日宣布与新浪展开深度合作,不仅涉及两家IM(即时通讯工具)的互通互联,还将延伸至新浪微博、博客的互通。而杀毒软件市场上,昨日金山宣布与可牛合并,并且从即日起永久免费。

  合作细节今日公布

  此前一直盛传MSN中国“出嫁”的种种版本,但其东家却迟迟未能敲定。今年9月,微软撤出博客领域,并建议Live Space用户搬家到WordPress.com博客平台。微软中国此前表示,建议用户等到微软中国找到本土合作伙伴后再转移。

  随后,微软中国又选择了新浪作为其博客业务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在Live Spaces博客服务关闭后将与新浪展开合作,未来将会把所有Live Spaces的中国用户平滑迁移到新浪博客平台。

  早在前几日,新浪UC推出了新版本,并且与MSN展开了联合推广,而在新浪UC的下载页面上,MSN也与UC齐头并进摆在一处,随后就是今日将召开的发布会以公布具体细节。

  不涉及资本层面

  据透露,合作内容将不局限于MSN与UC互联互通,MSN还可能与新浪博客、微博全面打通,等于是最大限度地实现目前腾讯QQ所具备的所有功能。

  不过此次合作是否涉及到资本层面,目前仍未确定。由于微软MSN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上海联和创投一直是其中国合资方,双方各自占股50%,虽有由于业务开展并不顺利,高层屡屡变更,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传言也不断传出,此次新浪能否取而代之值得怀疑。

  目前,虽然有不少传言称,此次合作可能是“新浪收购MSN”,不过昨日有消息人士认为,“只是几项业务的合作,不涉及到股东层面的变更。”

  市场反应不一

  而对于双方的合作能否撼动腾讯的霸主地位,目前各方观点不一。一些分析认为,虽然新浪UC微不足道,但新浪微博发展很快,MSN可以利用新浪微博用户数来拓展其在国内的IM市场份额。

  而反对者则认为,如果不涉及用户使用层面的创新,紧靠资源整合很难拓展出新的市场。“实际上,腾讯称霸之前,即时通讯工具市场也有过混战。”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之前,UC、网易泡泡、盛大圈圈,都曾打得不可开交,最终腾讯大踏步胜出的原因,仅仅只是“QQ几乎变成了最好用的IM。”

  “技术才是王道,未来是否需要IM客户端都不一定。”上述人士表示,互联网行业巨头“轮庄”很正常,但没有一个是靠“整合”做出来的。

  晨报记者 周治宏

  相关新闻

  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我们将放弃每年数亿元的收入,成为第一款完全免费的专业杀毒软件。”正在疯狂厮杀的国内网络安全市场再迎来一枚核弹。昨日,金山与可牛宣布合并成立 “金山网络”公司,同时,该公司宣布旗下专业杀毒软件金山毒霸从即日起永久免费。

  对于金山与可牛的合并,业内人士并不意外,但金山毒霸免费的决策颇让业界震惊,因为根据金山财报显示,每年其安全业务带来的收入超过2亿。金山网络新任CEO傅盛解释称,最近发生的事情让他们痛下决心,“期待还用户真相,重新塑造安全的行业规则。”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杀毒领域‘免费’与‘收费’的争论有了新的注解。”一些分析称,金山改名金山网络显然是有意寻求其他出路,而在此之前,由于国际市场上杀毒免费策略并不成功,国内多家厂商坚持收费,金山此举显然将打破目前国内安全市场。

  实际上,早在周一马化腾赴京的采访中就曾表示,他们正与一些安全厂商商讨合作事宜以“寻找免费杀毒的替代品”,当时坊间猜测就包括金山。马化腾表示,“毕竟他们有很多工程师,必须考虑成本问题,但是也可以寻找增值收入。”

  “在未来3年不考虑盈利。”对于未来的商业模式问题,傅盛表示,在打破收费商业模式之后,金山并不急于在收入上寻求突破,而在免费安全尚未寻找到良性的商业模式时,金山网络将不带附加条件地彻底免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