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通胀压力加大 政策收紧“山雨”欲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01:48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夜,央行本年度来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日渐加大的通货膨胀和热钱流入压力,中国应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加息必须跟上,不仅速度要快,而且幅度要大。”

  食品价格“高烧不退”

  中国南方,广交会本月初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农产品的“一天一个价”让采购商伤透了脑筋。有人抱怨说,现在食品涨价就和打滚一样容易。

  首都北京,央视刚刚完成广告招标。逾126亿元的招标总额,创17年新高。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川酒的阔绰出手,引发了酒类价格上涨的猜想。

  今年来,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推动CPI连创新高。虽然官方采取多项措施平抑物价,但从“蒜你狠”、“豆你玩”到“糖高宗”、“苹什么”,农产品价格“按下葫芦浮起瓢”。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日称,当前的物价上涨的第一个原因,是货币发行过量。此外,热钱炒作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量化宽松“火上浇油”

  在内地CPI涨幅连续3个月创出新高之际,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流动性过剩的担忧在中国持续升温。

  外管局近日宣称,将“拉紧闸门”,严厉打击“热钱”跨境流动。但可能成为热钱目标的“人民币”、“楼市”和“股市”近来却似乎正在“水涨船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11月10日中间价为6.6450元,创下2005年汇改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则表明,跟9月相比,10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都仍在上涨。

  A股方面,虽然大盘近两日略有回调,但沪综指在过去一周已累计涨逾5%。

  袁钢明说,美国的量化宽松燃烧起了全世界的投机热潮。在这种情况下,0.25%的加息幅度已不足以抵消投机冲动、缓解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收紧

  本周二一天时间内,央行的两位副行长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

  在此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官员均已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表达了不满。

  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便被视为央行进一步收紧政策,严控热钱和通胀的实际举措。

  袁钢明说,严峻的通胀形势以及美国的量化宽松,将逼迫今年来长时间处于“降温”还是“驱寒”这一两难困局中的中国迅速作出选择。

  他指出,当前情况下,管理通胀预期已成为首要任务。否则,疯狂的投机炒作,很可能让中国为泡沫经济所困。

  伴随着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的升温,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或在2011年变调——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