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普通白领缴税账本:唱2次歌缴百元 房价3成税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1日06:55

  算算看,生活中我们缴了多少税

  房产税、车船税……眼下,“税”是舆论热点。对于税制的调整,公众表达各种意见的目的,无非是希望它公开、公正、透明。一如新华社所报道的,全国人大常委温孚江在讨论车船税法草案时直言:政府有责任把纳税人的钱花好,同时要尽量减少人民群众缴税的税额,不能总想着从老百姓兜里掏钱。此外,新华社还发文,标题直问“征税怎么才能不从群众身上‘割肉’?”

  那么,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又跟税打了多少交道,缴了多少税呢?不算,或许您还真不知道。

  张一明(化名)是一名26岁的普通青年,他2007年毕业于济南的一所211高校,记者通过剖析张一明的收入以及他日常所接触及缴纳的各种税,来说明“税”对于一个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影响,并尽力通过这些数据说明普通人对“税”的感受。

  个税

  工资涨一千多 个税猛增近三倍

  2007年张一明毕业后进入一家小公司,试用期工资是每月800元——这样的试用工资当时在济南相当普遍。试用期过后,工资涨到1500元,但很快张一明就辞职了,因为,他发现1500元在他交完房租以及各种生活必需的花费之后所剩无几。

  2008年初,他进入一家较正规的软件公司上班,试用期仍是800元,试用期结束后工资(税前)涨到3000元,2009年初因表现出色升为项目负责人,工资也涨到4700元。扣除各种保险及公积金之后,实际月收入刚过4000元。

  你每个月要缴纳多少税?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张一明很快给出一个答案:280元。

  [专家旁白]

  个税是咋涨上去的

  财税专家解释说,这个数据是按照我国目前实行的个税累进税率计算出的:起征点为2000元,超过2000元到2500元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2500至40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4000元至7000元的部分税率为15%。在张一明工资为3000元的时候,需要缴纳的个税为75元。而工资在涨了不到2000元之后,他的个人所得税从75元飞速涨到280元,涨了近3倍。

  生活

  一包10元的香烟包含5元消费税

  张一明以为个人所得税是他唯一需要缴的税,其实不然。根据我国目前税收主要来源于流转税的特点,许多税实际已经包含在他日常消费的商品价格当中,也就是说他已经通过购买商品纳了税。张一明抽烟,他每抽一包10元的香烟,其中包含的消费税约为5元,而一包5元的香烟,消费税约为2元,这些包含在香烟价格中。

  上个月是女朋友生日,他为女朋友买了一条黄金项链和一套化妆品,项链价格为1800元,这中间包含180元的消费税。化妆品价格为300元,包含消费税为90元。

  [专家旁白]

  你一消费就得缴税

  财税专家说,根据我国消费税的征税标准,香烟、酒、贵重首饰、化妆品等均要征税。这其中还包括春节燃放的烟花爆竹等,征税标准为15%。

  另外,张一明购买的几乎所有商品都包含着他同样未意识到的增值税。增值税是我国主要税种之一,收入占国家全部税收的60%以上。在零售阶段的增值税税率约为商品价格的2%~3%。

  娱乐

  看场40元的电影包含营业税12元

  在增值税和消费税之外,张一明日常生活无法避免的还有营业税。营业税的征收范围很广,娱乐业是其中之一。

  张一明工作之余喜欢和同事们去“K歌”,上月他和同事去过KTV两次,共花费600元。

  他和女友都是蔡琴的“粉丝”,今年1月份蔡琴来济南的时候,他和女友去看了蔡琴的演唱会,票价为960元,中间包含28元营业税。

  张一明说,“其实这样价格的票,根本看不见蔡琴,看的是大屏幕,还有无数挥舞的胳膊。”

  而最近一次娱乐活动,则是他陪女友去看了电影《盗梦空间》,为了省钱,他们没有去看首映,但票价仍然为每人40元。

  [专家旁白]

  唱两次歌缴百元税

  财税专家说,以张一明的这两次“K歌”为例,这600元里包含的营业税约为120元。而看《盗梦空间》这场电影,每人40元的票价里包含的营业税为12元。

  买房

  房价中含多少税

  张一明和女友打算明年十月结婚,在经过无数次的心理斗争之后,他们在济南东部买了一套房,总价60多万元。

  据了解,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

  [专家旁白]

  房价三成是税费

  这些税费到底有多少?新华网报道这一数据为房价的30%~40%,专家称虽然这其中有些并不需要张一明直接缴纳,但很明显最终会体现在房价中。

  理财

  炒股不赚也得缴税

  女友收入比张一明低,但比张一明会“理财”。她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小店,卖一些音乐CD。根据国家工商总局规定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若交易量大,需办执照并缴税”,张一明女友有些担心,“本来就不赚钱,再缴税干脆关了算了。”

  除此之外,女友还炒股,“炒了两年了,总体来说没赚没赔”,张一明说。

  [专家旁白]

  炒股就得缴印花税

  财税专家解释说,虽然在股市中“没赚没赔”,但在股市每次交易中,张一明女友都要缴纳交易额千分之一的交易印花税。

  未来

  更希望能涨点工资

  按照计划,张一明打算在三年内买车。如果买车,这其中包含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等,另外还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一辆10万元左右的1.6升以下排量汽车,后两种税总额约为1万元。而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车船税将上调。

  在听完日常生活所关系到的“税”之后,张一明有些吃惊,他没有料到还有这么多的税种。“我更希望今年能涨点工资”,张一明说。综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