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书福:“我会让沃尔沃赶超奔驰、宝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00:36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记者章苒)“沃尔沃在中国扩大生产,会不会带来瑞典工人的大批失业?”“沃尔沃什么时候推出纯电动汽车?”“20年后的沃尔沃会是什么样?”

  10日,在吉利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来华访问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担任临时主持人,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和瑞典企业家充当记者,沃尔沃的第一任华人老板李书福作为被采访对象,面对沃尔沃“娘家人”举办了一个“记者招待会”。

  作为瑞典国宝级品牌的新当家人,李书福的回答让国王和院士们喜形于色:吉利的目标是让沃尔沃重新拾回往日的荣耀,赶超奔驰、宝马。

  瑞典国王:我什么时候能试驾沃尔沃电动车?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是有名的平民国王,每天早上亲自驾车从郊外的寓所到王宫上班,下班再开车回家,几十年来都是如此。他开的是紧凑型的沃尔沃轿车。不过,现在卡尔十六世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驾驶纯电动车上下班。

  “我每天早上开沃尔沃车C30去办公室,那是乙醇汽车。”卡尔十六世问李书福,“从乙醇到油混混合、纯电车,吉利和沃尔沃的计划是什么?我什么时候能试驾沃尔沃E30?”

  “纯电动车存在一个技术成熟度的问题,一个成本和商业化的问题,都分别在克服当中。”李书福回答说,“我想8年之内,一定能取得突破。”

  李书福说,吉利在蓄电池方面已经投入了研发和生产力量,蓄电池生产工厂也在建设当中,电池成本可以很快降下来,不过电动车整车要成为一个成熟的商业化车型,“整个汽车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沃尔沃在中国“本土化”,不会给瑞典造成失业

  吉利与福特交割完成以后,沃尔沃成立了新的董事会,并已经召开两次董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决定把中国建设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已经任命了中国区管理层团队,并计划在成都、上海和大庆三地建厂,沃尔沃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不过,作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关心的是沃尔沃在中国大规模生产会不会给瑞典国内的供应商和工人带来新的危机。“瑞典国内有很多沃尔沃的供应商,他们解决了瑞典庞大的就业,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他们对未来不是很明确。”卡尔十六世说。

  李书福回答说:“欧洲的沃尔沃,一定是在欧洲研发,生产,制造,所以对所有的零部件提供商都不会产生任何变化。”

  他说,吉利的方针是走“全球行,本土化”的道路。“所谓全球行,就是全球一个品牌,一个标准,所谓本土化,就是本土化研发,制造,销售。”

  李书福:我要让沃尔沃重新超越奔驰、宝马

  卡尔十六世说,沃尔沃是瑞典国民的骄傲,这个国家和这个品牌早已密不可分,瑞典国民现在最想知道的是,吉利将通过什么办法来保证沃尔沃的水准。

  “我们不光光是要维持沃尔沃现有的水准,而是要让沃尔沃重回往日的荣耀,超越奔驰、宝马。”李书福说,“沃尔沃管理层对于超越宝马奔驰的自信心现在还不够,但我认为完全可以超越。”

  “1927年沃尔沃投产的时候,宝马还在生产摩托车呢。”李书福说,“沃尔沃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是全球汽车品牌的佼佼者,现在的落后,只是销量和规模上的落后。”

  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现在在高档车的市场占有率上被抛到了后面,其产品与市场脱节是一个重要原因。李书福认为,沃尔沃的文化是“工程师文化”,对市场的变化考虑得比较少,比如中国市场就和欧洲市场不一样,瑞典国王都自己开车,开的还是紧凑型的环保车型,但是中国人喜欢车型大,讲究坐车的感觉,奔驰就对中国市场理解得很透,奔驰车大。

  “沃尔沃的很多理念太超前了,跟市场脱节,所以沃尔沃的研发将来跟市场还要贴近一点。”李书福介绍说,沃尔沃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短时间内沃尔沃就会有适应中国市场,与奔驰宝马竞争的产品研发出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