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庭生活账本:现今1顿饭钱3年前能吃两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07:29
郭大妈将每日的花费计算后记录在账本上-本报记者张杰摄
郭大妈将每日的花费计算后记录在账本上-本报记者张杰摄

  记账人

  郭大妈,78岁,西郊一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家庭月收入5000元左右,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工作。

  郭大妈老两口每年月均“吃”的支出

  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基本控制在500元左右;从2008年到今年,支出明显上涨,今年与去年比,上涨了19%;与2008年比,上涨了55%;与2007年的月均支出比,上涨了70.4%。

  1996年猪肉多钱一斤?6元;现在猪肉多钱一斤?11元左右。2003年10月鸡蛋多钱一斤?2.4元;现在鸡蛋多钱一斤?4.2元。78岁的郭大妈14年坚持记录家庭“吃”的花费账单,从中可以看出,14年里她家每月吃的花费从500元左右涨至1000元左右,翻了一倍。

  原是会计师退休后不愿丢业务

  “这么多年了,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有出处。”78岁的郭大妈说起14年来的记账经历,如数家珍。郭大妈退休前在单位是会计师,1988年退休后,不愿丢掉多年的业务,尤其她对曾经使用过的一个小算盘特别有感情,“用了那么多年的口诀不能忘。”

  郭大妈说,她记的账都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吃”的花费。其他大项支出都是另外的,没有记过。郭大妈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工作。对于郭大妈的账本,她的二儿子郭先生说,他从来都不知道母亲记账,前一段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才知道母亲的这一习惯竟然坚持了十几年,看了母亲的账本,郭先生感叹,清晰明了,真不愧是做会计师的。

  郭先生说,母亲一直把基本的生活支出控制得很好,都是很基本的“吃”的花费,买的东西也总是那几样,但即便是这样,从2008年到今年,老两口每月“吃”的支出已经翻了一倍,而1996年到2007年,老两口每月“吃”的支出都变化不大。

  很少买衣服多捡子女不穿的

  郭大妈老两口都是西郊一个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现在一个月的家庭收入有5000元左右,家里子女都工作了,看病都是公费医疗。虽然“吃”的花费增长很快,但每个月1000元用在“吃”上,他们还是能够承担的。

  彭师傅说,这么多年来,他们坚持记录的主要就是用在“吃”上面的花费,这是基本支出,平时他们老两口很少买衣服,虽然子女都很孝顺,但是生活节俭惯了,他会捡儿子不穿的衣服来穿。华商报 记者张莉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