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部长:政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1日08:44
  陈德铭出席美国大使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并致辞

  ——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11月10日,美国大使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在京举行,商务部长陈德铭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共同出席午餐会,与业界共同交流中美经贸关系和知识产权问题。会上陈德铭发表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27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中国自美进口730亿美元,增长34%;出口2055亿美元,增长31%。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55家。截至2010年9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近6万个。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也呈增长趋势,截至2010年8月底,中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1.7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工程承包等众多领域。

  知识产权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点议题,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美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活力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多年来一直高居榜首,在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技术贸易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技术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中国也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注重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09年中国研发投入总量进入世界前五位,研发总支出约占GDP的1.6%,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研发投入增长最快、创新活力日益增强的国家之一。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也是尊重国际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现实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立了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了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形成了专门的商标、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其中商标行政执法人员40余万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1.5万人;所有高级人民法院和多数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都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2126人;近5年连续颁布《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针对10个领域采取了1051项具体措施;先后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定期磋商机制,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日益深入。

  尤其是2008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010年9月,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6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国外在华专利申请达到100万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起步较晚,但进展很快,仅用30多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现象仍比较严重,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效能仍需提高。部分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存有疑虑,我们也充分理解企业的疑虑所在。请企业家们相信,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近期,中国国务院决定,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用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同时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和体制。上周,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了有力而具体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是抓住关键环节,务求取得实效。此次专项行动,将从生产源头治理入手,严厉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各类出版物、印刷品、光盘、计算机软件及包装装潢、商标标签等行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严格审查生产企业资质,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等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盗版和专利侵权、假冒行为。强化进出口环节和互联网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解决紧迫性问题。此次专项行动,将以权利人比较关注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等为重点内容,以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新闻出版产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为重点整治领域,以图书、音像、软件、大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等产品为重点查处对象。

  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此次专项行动,将通过查处一批假冒侵权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也将专项行动与长期的制度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和机制的完善。一方面继续推动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完善知识产权确权和侵权诉讼程序,简化救济程序,提高审判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加大民事赔偿和裁判执行力度,增加侵权成本;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体系,加强政府采购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审核管理,坚决防止侵权仿冒商品进入政府采购渠道,国家机关要全面使用正版软件。

  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全球性难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解决中美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问题,既需要有全面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为基础,更需要两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此,我提以下建议:

  第一,努力寻求兼顾中美双方利益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平衡点。美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已历经百年,而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有30多年时间。因此,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上存在一些差异是难免的。如何求同存异,寻找双方认可的平衡点,需要中美相关部门开展密切合作,付出不懈努力。

  第二,加强中美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同应对新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更多新的挑战,互联网假冒和盗版等问题十分突出,国际贸易中的侵权问题涉及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等多个环节,形成一个复杂的链条。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解决,需要中美双方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深度。

  纵观历史,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鼓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将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我们愿意以积极的态度同美国政府和业界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技术交流与传播,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