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城管低价拍卖没收物品引争议 最低起价5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08:50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 ( 沈兰)11月9日,杭州城管执法局举行罚没物品公开拍卖大会,吸引了数百市民前来参与竞拍。据悉,本次拍卖拍卖会最低起价为5角钱,可谓门槛最低的拍卖会。尽管如此,此次拍卖会仍然引来部分市民议论。

  低价拍卖没收品引发民众争议

  “170,180……340,340一次,340两次,340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的锤子敲下,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第八次罚没物品公开拍卖会的第一件物品拍卖成功。一套数码照片打印机、照片打印机墨盒、数码照片打印纸的和组合,以160元开始起拍,340元成交。

  200条围巾,460元,50台切割机,170元,20件羊毛衫,最高竞拍金额为1200元的二手笔记本电脑……参与竞拍的多数市民眼中,此次拍卖物品廉价实惠,而且非常实用。据统计,本次拍卖的物品共有108类将近2560件,拍卖总金额15359元。

  由于在现实生活中城管执法承担着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职责,执法人员为了达到行政效果,势必与商贩们对峙、产生矛盾。城管执法有法可依,不配合城管行政监管,将会遭遇没收物品的处罚。

  低价拍卖没收品,让参与竞拍者得到实惠。但有市民质疑,今日低价拍卖,当初为何要强行收缴没收品?是不是地方部门为了解决行政机关经费不足的问题,采取了行政机关在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时,将罚没收入与财政分成的制度? 一场被城管视为,公开、透明合法的低价拍卖会,却引发民众关注热议,质疑拍卖所得金上缴国库执行力是否到位等深层问题。

  城管行政执法更应接受社会监督

  对此,杭州城管执法局西湖景区大队副大队长胡利红认为,此次拍卖会主要是依据中国《行政处罚法》,以及杭州市行政执法局出台的《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暂扣罚没物品管理规定》执法,整个拍卖过程公开透明,所有拍卖所得费用将一律上缴财政。

  近年来杭州城市管理的不断推进,执法局推行“软着陆”执法模式的推行,已达到以柔性的执法达到刚性的目的。在当事人愿意配合执法调查的情况下尽量不予采取暂扣或是先行登记保存这样的强制执法手段,处罚没收物品。胡利红介绍,此次被处罚没收物品基本上都属于屡教不改惯犯,本次拍卖会旨在起到一定层面上的教育意义。

  也有热心人士建议,如其低价“大甩卖”,还不如做善事,走公益之路。记者了解到,首都北京丰台区城管执法人员,会将罚没的水果、蔬菜,送到世界公园的大象馆;在湖南长沙,当地城管将有固定的福利机构和特困户,作为罚没物捐助对象。

  杭州城管执法局直属大队党政办副主任胡林表示,对于罚没物品不能随意捐献的措施,只能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行政处罚。她坦言,处罚没收物品与文明执法两者不存在冲突,从内心来讲她也同情违法商贩生存不易,但法理大于人情。

  “城管执法执法需要接受社会民众监督,需要通过历届拍卖会不断完善行政管理机制。”胡林表示,另外,城管执法严厉并不是只针对对于商贩,对于城管执法人员的投诉,行政执法同样也不会宽恕,禁止执法人员存有吃拿卡要、酒后执法、粗暴执法、违法执法、参与赌博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