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出拳再控信贷规模 “提存”释二次加息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08:58
  就在年内二次加息呼声日渐高涨的同时,央行再次出手了。央行昨日宣布将于本月1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次上调选择在10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前一日发布,其抑制通胀风险意义不容小觑。而多位专家指出,央行借收紧信贷来抑制通胀,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年内二次加息的可能极大。

  央行年底大手拦信贷

  贷得越多银行越亏

  早在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对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已经在市场上疯传了一天,多方人士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首要目标就是控制银行的信贷增速。

  在经历了去年9.5万亿元天量信贷后,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也达到了历史高位,但今年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仿佛已经满足不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胃口”。虽然监管机构一再收紧银根,但商业银行的放贷速度依旧惊人。

  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规模6.3万亿元,四季度仅剩1.2万亿元的放贷空间。“就目前银行的放贷速度来看,力保7.5万亿元的放贷规模不破很难,比如某些银行前几月放贷规模百十亿元,最近突破了300亿元,造成阶段性不平衡,所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首要目标是控制信贷规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冻结银行一大部分资金。据记者粗略测算,商业银行此次将向央行“上缴”约3300亿元的资金。如此一来,银行部分信贷额度“作废”。但在众多银行业分析师看来,随着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大,银行每一笔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都将受到严峻考验。“比如现在贷款100万元买房,每月月供5000元,10年后,通胀率比现在高出很多,百姓收入也会提高很多,但房贷还是5000元,银行就必须承担通胀风险。也就是说,现在银行贷得越多,今后亏得越大。”对此,相关分析师表示,这也是央行抢在CPI发布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关键所在。

  “提存”仅是敲山震虎

  年内二次加息可能性很大

  “虽然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控制贷款增速,但要彻底抑制通胀并不可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副主任范建军如是说。

  目前来看,我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这样一个数字位居历史顶点。而在所有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中,央行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控制信贷规模是一种成本最为低廉的调控方式。范建军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对市场的一针“镇静剂”,今日就要公布10月份CPI数据,预计达到4.2%,单单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很难抑制通胀蔓延。

  同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给出了同样的看法,央行采取在这一时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是对各方影响最小的货币政策,与其说是为解决当下严重的通胀危机,不如说是为应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采取的权宜之计。

  据记者统计,这已经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18日央行年内首次上调时,多方专家则认为是货币政策的转向,由宽松逐渐收紧,加息也随之淡化。此次却不同于以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给出了更直接的说法——预计年内央行仍会加息。

  股市已提前反应

  短期震荡不改上涨大势

  “股市昨日已经有反应了”,听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众多市场人士反应一致。主要在于近期银行股正在拖累大盘下行,令市场不得不寻找一个出发点。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否对股市产生影响,机构和专家的观点呈现出较大分歧。

  招商证券认为,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充裕的现象,而A股最近两个交易日指数下跌已经体现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并且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市场向上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大成基金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频繁调整货币政策必会影响市场。

  董登新认为虽然长期看“提存”将被流动资本冲淡,但短期对市场仍有一定影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日随着CPI数据的发布,大盘可能会先抑后扬,走出低开高走的行情。记者 闫瑾 实习记者 姜琳琳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