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警方扫毒完败 官员称毒枭迟早成总统(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9:21
今年8月,墨西哥一镇长遭毒贩杀害。警方已无能为力,军方迅速来到事发地点戒严。新华社发
今年8月,墨西哥一镇长遭毒贩杀害。警方已无能为力,军方迅速来到事发地点戒严。新华社发

  一个国家与毒贩的战斗

  □墨西哥警方扫毒完败,目前军队介入

   □官员警告:毒枭迟早成总统

  天下

  编者按

  昨日,墨西哥政府决定下周拍卖反毒行动缴获的奢侈品,资金用于打击贩毒集团。这可看作是政府提升士气的举措。

  3天前,墨西哥海军部发言人宣布,墨西哥海军两天前围歼了“海湾”贩毒集团头目、大毒枭埃塞基耶尔•卡德纳斯及其5名保镖。为了围歼卡德纳斯一行6人,墨西哥海军出动官兵660人,直升机3架。这已不是寻常的反毒行动,而成了一场战争。

  警察福利待遇差索性投敌

  照说墨西哥的警察为数不少,仅最基层的镇警察署就有超过2000个,可是警队的士气实在是低下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

  去年初,在号称“毒枭之城”的华雷斯市,由于贩毒集团的淫威,警察总长奥杜纳公开辞职,理由是他收到最后通牒,如果他再不辞职,贩毒集团将每隔48小时杀死一名警察,奥杜纳的副手也的确在不久前死于非命,而市长则干脆举家逃亡美国。据《华雷斯日报》报道称,仅2008年一年,华雷斯市就有50多名警察被毒枭杀死,也难怪幸存的警察心有余悸。

  去年7月,墨西哥警方逮捕大毒枭、“家族”贩毒集团首脑阿诺德•路易达•麦地那,不久后参与行动的12名探员(11男1女)就被贩毒集团抓获杀害,案发地正是总统的家乡米却肯州。这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惨烈方式屡见不鲜,也难怪卡德纳斯被杀,奥巴马兴高采烈,墨西哥的警察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也许意味着更血腥报复的开始。

  不久前在墨美边界的新莱昂州洛斯拉蒙斯镇,由于“海湾”和“泽塔斯”两大贩毒团伙不断进行血腥火拼,连警署大楼都给打得稀烂,该镇14名警察竟集体辞职,以离开这个要命的地方。在华雷斯附近80公里远的小镇普拉斯迪斯,前任警长2009年7月被毒贩打死,1年3个月时间,竟无人敢接任这个职务,直到今年10月,才有一名自告奋勇的前实习警察局秘书、大学犯罪学在读女生,20岁的年轻妈妈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亚毛遂自荐,并即刻上任,而原本有10多人的警队,连牺牲带辞职,在她上任当天竟只剩下3个。对她的勇敢,人们赞赏之余也捏了把冷汗,有犯罪学专家就直言不讳———当地警察连自己都保护不了,何谈保护镇民、维持治安、打击犯罪?

  一些警察见贩毒集团势力强大,索性和对方同流合污。尽管卡尔德隆上台后大力打击警毒勾结,逮捕查办了许多涉嫌警员,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8月16日,反毒明星、新莱昂州圣地亚哥镇镇长埃德尔米罗•卡瓦佐斯被毒贩绑架后杀害,事后证明,6名警员充当了贩毒团伙的眼线和内应。毒枭们对警队的渗透力十分强大,甚至出现了像女毒枭贝尔特兰这样的极端例子———她的两任在毒枭火并中被打死的丈夫,都是警队里贩毒团伙的耳目。

  也不能怪警察窝囊。首先,他们的装备很差,供应不足,而毒枭们却从私人飞机到突击步枪、甚至导弹、火箭、狙击步枪一应俱全,打起来往往自己吃亏;其次,大多数警员都只有小学文化、甚至文盲,平均年薪仅4000比索(约300美元),却要冒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里维持治安,尽管联邦政府年初曾表示,要着手改善基层警员福利,但许多媒体都指出,这一老生常谈早在2004年就由前政府说过,但一没决心,二没经费,只能是对空许诺,这样一来,毒枭们的糖衣炮弹就很容易奏效,在墨美边境,许多地方的基层警队因为和毒贩有染,不得不整队清洗。

  军方扫毒烈士家属惨遭灭门

  正是由于警队靠不住,2006年打着“坚决对贩毒集团开战”旗号上台的卡尔德隆总统才不得不把海军部队当作反毒主力,先后出动的军力达4.5万,警察数千人,其中海军部队是反毒部队的核心。因为在他看来,海军受贩毒团伙渗透最小,官兵待遇高,训练水平强,最适合担负扫毒任务。

  应该说,海军还是发挥了威力,仅去年一年,墨西哥政府就先后逮捕了8392名贩毒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各级头目及杀手178名,重要毒枭级人物27人。此外,还成功解救了501名人质,缴获718吨大麻、2.5吨可卡因、71公斤海洛因和664公斤鸦片,没收汽车6920辆、各类船只26艘、武器24197件、制毒设备177台和非法所得1亿美元。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2009年在墨西哥全境,毒品暴力事件共造成7724人死亡,平均每24小时发生21起凶杀案,每月发生111起绑架案,大大超过2008年的6300人,2008年又超出2007年1倍。2009年12月更发生凶杀案842起,成为墨西哥5年来最血腥的一个月,发生了842起。毒贩猖獗的奇瓦瓦州全年有记载凶杀案达3250宗,情况最严重的华雷斯市创造了平均每4小时一宗凶杀案和平均每10万人就有173人被杀的纪录。今年元旦,全国死于“毒品战争”者达69人,创历史纪录,华雷斯更是新年头10天就死了100人以上。

  海军本身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反毒战斗英雄安古洛去年12月参与击毙毒枭阿图•贝尔特兰•莱瓦,他本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葬礼刚刚结束,他的母亲、姨妈和两位兄弟就被贩毒集团杀害,这一“灭门”惨案的罪魁塞基•奥加塔直到上个月中旬才落网。

  据墨西哥官方的数据,自卡尔德隆上台至今年第三季度止,死于“警毒之战”的墨西哥人已达2.9万,美墨边境许多城镇行政、治安功能已经瘫痪,成为“军队在归军队管,军队不在归毒枭管”的混乱地带。

  根源

  美国巨大市场毒贩难以释手

  许多报道指出,墨西哥自2000年以来经济下滑,是贩毒分子猖獗和社会治安恶化的根源,这当然没错,但事实上,警毒战争激烈的美墨边境地区,是墨西哥比较发达、富庶的地区,其治安状况比更穷的南方还糟,是有深刻的原因的。

  据墨西哥联邦公共安全部的数据,从墨西哥向美国贩运毒品,贩毒集团的利润可达40倍以上,且这一利润还在不断上升。由于美国允许私人拥有枪支,大量军火(占毒枭军火保存量90%)从美国运进墨西哥,毒资的涌入更增加了贩毒集团的实力。可以说,正是因为美国这个特殊的邻居和毒品市场,墨西哥的贩毒集团才如此嚣张强大。

  尽管美国对跨国贩毒集团打击不遗余力,但对国内瘾君子则十分纵容,财政困难的加州差点就通过公投,让非营利性质的大麻消费合法化,市场始终存在,扫毒又如何能除根?美国虽然着力打击武器走私,却保护国内武器生产,这导致墨西哥毒贩始终无法解除武装。正如舆论所言,武器生产事关500万就业机会和每年400亿美元税收,就算有后患,那也顾不得了。

  由于根源未除,尽管打击力度仍在加强,“扫毒战争”的胜利却遥遥无期,毒贩们被打击得越厉害,反扑势头也越大,继打破“只打军警、不打家属”惯例后,法官、市政人员、新闻记者等,也相继成为他们报复打击的目标。

  然而正如墨西哥《改革报》所言,民众关心的是治安状况何时改善,而不是有多少计划和部门,而扫毒战争的旷日持久,和美墨边境地区治安的无政府化、“哥伦比亚化”,更让这一带一度欣欣向荣的加工业受到重创,外国资本裹足不前。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扫毒总统”卡尔德隆恐怕很难连任。而最坏的前景,莫过于联邦经济部长鲁伊斯的警告———照这样下去,毒枭迟早会当上墨西哥总统。

  危言耸听么?三季度的一项民调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这场战役的赢家,将会是毒枭们。

  本报特约撰稿陶短房发自美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