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缅甸多党制全国大选 > 缅甸大选消息

缅甸军方第三号人物或掌大权 深得现领导人器重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11月11日09:28
视频:缅甸大选折射民意取向

  相关新闻:

  三名缅甸现任领导人当选议员 可能再次执掌政权 

  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将于本周六获释(图)

  本报记者 马欢 实习生 吕尚枝 发自广州

  和此前外界预测的一样,缅甸大选毫无悬念地结束了计票工作。

  最终,由现任总理吴登盛领导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宣布,该党在本次大选中可望获得约80%的议席,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

  不过,该党的胜利并不意味着登盛将当选缅甸的新总统。“作为缅甸军方第四号人物,登盛并不在接班人名单之中。”英国广播电视台报道说。

  按照缅甸宪法规定,大选后90天内将召开联邦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组成新政府。

  谁将当选最终的总统?一位军方人物渐渐浮出了水面,他就是现年63岁的上将,缅甸军方的第三号人物—总参谋长杜拉瑞曼。

  “现在缅甸的第一把手丹瑞大将老了,不再参选;第二把手貌埃副大将年纪也不小了;瑞曼上将年纪比较轻,行事稳重。”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林锡星教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与总理吴登盛在媒体前频频出镜不一样,瑞曼在更多的时候选择低调行事,尽管如此,这位相对年轻一些的上将很早就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最有可能接替丹瑞并且成为总统的人物”,在西方媒体看来,他和丹瑞“走得更近”。

  现年77岁的丹瑞大将是缅甸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最高领导人。自1992年接管缅甸政权以来,丹瑞一直稳坐政坛的头把交椅。目前,他是缅甸最高权力机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缅甸国内40万大军的三军总司令。

  事实上,关于此次大选的一个重要悬念就是,丹瑞是否将继续执政。

  “丹瑞是否寻求一个继任者?事实上,他并不需要这么做,不过目前看来,这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作为国防部长出现在我们视野当中。”来自泰国清迈大学的学者Win 表示。

  早在今年10月27日进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缅甸外长吴年温就对外透露,丹瑞不会参加11月7日的大选,他计划在大选之后退出政坛。

  而登盛及22名部长则在今年4月宣布以文官身份参加大选,而包括瑞曼在内的等15名军官也在8月提前宣布辞去军职,参加议员选举。

  “现在他们几个都脱下军装,然后宣布参选,执政也没有悬念,就和缅甸以前的情况一样。”林锡星教授说道。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尽管丹瑞大将放弃参加竞选,但作为一个选民他参加了投票,投票的地点,正是瑞曼所在的选区。

  更早的一个细节则发生在几年前,面对到访的泰国军方最高司令猜西·西那瓦将军,丹瑞大将表示,他很快就会退位,瑞曼则将接替他担任缅甸的最高领导人。

  作为总参谋长,瑞曼为何会如此深得丹瑞的器重?

  “他(瑞曼)比较稳重,大部分时候,他都是按照党的政策行事的。”林锡星称。在外界分析看来,瑞曼行事冷静谨慎,善于倾听与规划,与丹瑞家族交往甚密。

  作为丹瑞的得意门生,瑞曼1969年毕业于军事院校,1988年即晋升少校。1989年,由于在与缅甸克伦地方武装军的战斗中表现突出,瑞曼也被军队授予了“杜拉”的头衔,在缅甸语中,“杜拉”意为“勇敢”。

  1996年,瑞曼取得了准将军衔,并被任命为缅甸第11轻骑步兵师指挥官,负责仰光的安全事务。第二年,瑞曼迎来军旅生涯的重大转折点,他在缅甸伊洛瓦底晋级为西南军区司令员,随后进入缅甸的最高权力决策机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

  按照缅甸的军方传统,只有在缅甸西南三角地区担任司令员,才有可能成为日后的三军最高统帅,此前的丹瑞大将亦不例外。

  从此,瑞曼在缅甸军队中,可谓平步青云,在6年的时间内先后晋级少将和上将。

  有趣的是,缅甸的官方很少报道他进入国防部的细节,而在媒体面前,这位总参谋长也显得相当低调谨慎,他甚少露面和发表公开讲话。

  对于一些在仰光的商人们来说,尽管瑞曼是军队人物,但是他的当选,很可能意味着缅甸将更加注重经济改革与商业发展。

  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瑞曼不止一次对外表示,缅甸的未来离不开两个领域的发展:宝石业和大米业。对于商人们来说,这番言论着实鼓舞。

  而在2008年缅甸风灾期间,瑞曼的阵营也曾经放话表示,希望缅甸得到更多的国际援助与合作。

  也许对于缅甸国防部来说,低调是一种美德,但是对于未来的总统来说,瑞曼的低调并不一定会是好事。

  “瑞曼本人不善作秀的风格,也许会成为他政治生涯的阻碍。另外,他和另外一位重要人物貌埃副大将也有可能产生矛盾与争执。”泰国学者Win 教授表示。

  按照缅甸新宪法,尽管缅甸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还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但新宪法同时规定,当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总统要将权力完全交予军方。这意味着,军队最高统帅仍享有极高的决策权。

  “未来丹瑞是否会成为议会中不用经过选举就当选的军人议员,或者是否会成为军人推选的总统,这个从目前来看,还不能完全确定。”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晨阳表示。

  “根据缅甸来看,丹瑞将军这么多年的领导和执政已经非常富有经验,就算丹瑞脱离政府,我想他的影响力仍然存在。”云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振明教授表示,和很多人一样,他认为丹瑞在未来的缅甸政坛仍然具有很深的影响力。

  对于缅甸来说,现在,只有一个答案是确定的,那就是,曾经的军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掌控这个国家的政权。

  推荐阅读: 

  缅甸年轻人没有强烈政治诉求 渴望外部世界(图)

  穷国缅甸资源丰富 战乱、犯罪摧毁自然福祉(图)

  媒体称缅甸大选为政治转型关键一步 未来路漫漫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