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最低工资实施或带来副作用 逾4万人恐被裁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09:19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预期,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明年五月实施后,将对经济带来连串“副作用”。委员会评估,最低工资设于二十八元(港元,下同)的水平后,将有近一千七百家公司“由盈转亏”,估计多达七万名员工受影响。报告推算,失业率将因此上升约1.2%。工会预期,个别雇主势必出“阴招”,试图缩减开支,呼吁员工密切监察雇主。

  实施最低工资后,当局预计香港整体薪酬开支会增加三十三亿元,大部分增加成本会集中于低薪行业,其中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业的成本会增加多达十四亿元。据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报告分析,建议最低工资水平,对整体盈利及整体低薪行业的企业盈利,负面影响应属温和,相信大部分企业可以承受。

  港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表示,研究最低工资水平时曾进行多项压力测试,现时将最低工资水平定于二十八元时,估计将有0.9%(即约一千七百家)的公司转盈为亏,涉及员工七万人。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郑若骅指出,倘若按照劳工界所建议,将最低工资设于三十三元,则估计有多达六成企业由盈转亏,涉及十二万员工,其中以中小企最受影响。郑若骅表示,现阶段难以为实施最低工资后,对失业率的影响作出估算。

  不过,根据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数据推算,假设企业以裁员来抵销薪酬开支增幅,在二十八元的法定最低工资测试水平之下,可能被裁减的雇员数目约为四万五千人,会令香港整体失业率上升近1.2%;另会有二十万名员工被削减工时,估计每年总工时会下降三千五百万小时。

  尽管外间关注不少企业将成本增幅转嫁至消费者身上,但报告估计,最低工资对整体通胀影响温和,假如额外的工资增幅被全数转嫁,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估计只会同样微升0.4%。委员会认为,由于出现全数转嫁的机会不大,实际的通胀影响会较估算为小。

  部分企业在最低工资下利润减少,职工盟预期,个别雇主可能出“阴招”以缩减开支,呼吁员工密切监察雇主,如有异动应从速与工会联络,以堵截不合理剥削。香港物业管理及保安职工总会总干事李凯表示,部分物业管理公司已明言,在最低工资推行前,会“先解雇再聘用”长期服务员工,以截断长期服务所享福利。现时政府外判保安员的最低时薪为三十一元七角,职工盟担心外判商会跟随新水平,保安将变相减人工。

  此外,逼“假自雇”、用膳时间不纳入工时、不准外出用膳、交接时段不计入实际工时,以及改聘兼职代替长工等,也可能是雇主的“对策”。

  对于“大家乐”一度扣减员工饭钟钱,郑若骅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但强调身为委员之一的大家乐集团主席陈裕光,与其他委员一样,是以个人参加委员会工作,也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