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G20将围攻美国狂印钞票 货币战贸易战难解(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9:40

  G20将围攻美国狂印钞票

  货币战和贸易保护恐难有实质性解决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见习记者孙蕴佳

  20国集团第五次峰会今日在韩国首尔举行。这也是G20峰会第一次在亚洲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举行。以往西方七国主导世界经济,七国集团峰会总是在几个最发达国家举行。今天,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的地位日益凸显,峰会地点从西方城市轮转到首尔也就顺理成章。

  本次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为四大主要议题。而最能引起争议和备受关注的,就是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美国这一开动印钞机的政策招致各国广泛批评。

  人们希望首尔峰会能展现出一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美好图景。业内人士预测,峰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平衡反映G20所有成员的关切,能否以建设性的方式达成广泛共识。

  展望1货币战及贸易保护问题争议不小

  眼下,各国代表们正在起草G20峰会闭幕之后的最后声明,但是目前的起草工作与G20将要涉及一些关键问题相距甚远。

  李明博作为主办方的国家首脑,最苦恼的课题就是如何把具体数值填写到《首尔宣言》之中,以协调与会各国的立场。

  据了解,由于德国等经常收支顺差国家表示反对,G20峰会各国代表团就“各国努力把经常收支项目的顺、逆差幅度控制在GDP的4%以内”的具体政策指南,尚未达成协议。

  各国代表团决定不在《首尔宣言》中写入“±4%”的具体数值,把留有空格的政策指南提交首脑会议,这意味着空格内的数字要由首脑们协商决定。因此,主持首脑会议的李明博要想把数字填写到空格内,就要协调好美国、德国和巴西等国的汇率矛盾。

  据悉,该框架将被作为此次峰会的基石。但是,G20峰会的发言人表示,各国代表尚未就会议行将讨论的关键性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时间比较仓促,首尔峰会就经常项目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成一致难度不小。因此,有专家预测,峰会可能会提出能够将经常项目收支保持在可持续水平的多种政策手段。也有专家认为,在首尔峰会上,货币及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仍不可能得到实质性解决。

  展望2可能形成“1对19”围攻美国的局面

  最能引起争议和备受关注的,就是美国开动印钞机的政策招致各国广泛批评。

  美联储近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这种“量化宽松”政策将使美元贬值,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导致不可控的“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德国等国在内的G20成员国也在峰会召开前对美国这种狂印钞票的行为提出批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达了对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关注和质疑,并表示将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他表示,美方政策的宣布“对全球金融市场是震动”,希望美方包括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相反。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也表示,美联储这一举动“破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场危机期间苦心呵护的多边合作精神”。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潘金明确指出:“美联储的行为可能导致形成新的金融泡沫,并使汇率失衡。这种措施的受害者不是美国,而是新兴经济体。”多数人士认为,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意图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竞争力,不排除通过美元主动贬值实施“货币战”,转嫁经济风险的意图。

  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周二表示,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对他国的不利影响已体现出来,要警惕由此引发的通货膨胀,以及新兴国家国际收支压力和资产泡沫。

  目前二十国集团内部开始呈现1对19的局面,这个“1”就是美国。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美联储的政策能够如此大程度上地影响全球市场,部分正是基于美元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马涛博士指出,从QE1到QE2,正是美国推行新金融霸权主义的生动体现。美国开动其印钞机,疯狂向全世界输出美元,通过美元贬值增大世界其他主权货币的升值压力,赚取高额的国际“铸币税”。

  有专家建议,中国可利用全球声讨美元的势头,中期敦促美国放弃弱势美元,长期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循序渐进改革。

  展望3汇率战还将继续

  美国一方面自己大量狂印钞票,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对他国的汇率政策表示不满。专家预计,在本次峰会上,除了各国对美国的讨伐之外,美国还会继续叨唠汇率问题。

  尽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上个月底说过,欧盟将在韩国G20峰会上推动各国避免“汇率战”。但眼下看来,汇率战似乎是个绕不过的话题。专家表示,G20峰会日程只有两天,如果在汇率纠纷上浪费宝贵的时间,实在令人遗憾。因为这会导致全球金融安全系统、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绿色增长等有可能开启世界经济新纪元的重要议题被抛到九霄云外。

  国内的很多专家也表示,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噪音势必会增大。美国白宫和财政部本月1日表示,美方并不指望在会上解决围绕中国汇率政策产生的全球紧张态势或者就全球经济失衡达成最终协议,但他们认为首尔峰会是与中国就人民币低估问题展开对话的一部分。

  从近期的趋势看,美国不但紧盯着人民币汇率不放,其对汇率问题表态的涉及面还有所扩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推动更强劲、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是一项多边挑战,而不仅仅只是中国和美国的责任。这需要所有主要经济体都进行政策改革。”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为压低汇率的政策主张将对各方造成普遍伤害。她说:“人为压低汇率以增加出口机会的政策显得目光短浅,同时会伤害所有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首尔峰会首要任务是落实匹兹堡峰会提出的强劲、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核心议题是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问题,而汇率应只是在该框架内讨论的其中一个问题。

  展望4拟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

  在G20首尔峰会上,作为韩国主导的“韩国倡议”之一,将讨论通过国际合作,迅速向面临暂时性资金危机的国家提供资金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建立问题。韩国在去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上当选今年的主席国之后,就一直提出该议题。

  李明博在谈到全球金融安全网问题时称,20世纪末韩国出现外汇危机,该国当时两万多家企业倒闭、100多万人下岗,以此为鉴,国际社会有必要建立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对于国际金融组织改革问题。

  李明博表示,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要由发达国家运作,但现在,新兴经济体地位不断提升,应被赋予平等发言权。

  目前正在讨论的方案有建立“全球稳定机制(GSM)”问题。GSM是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动向个别出现危机征兆的国家提供资金。但围绕具体的实行方案,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分歧。

  德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5日表示,德国反对依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