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质疑iPad千元关税太高 最高只征17%(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7:38
                  
iPAD入境是否该纳税,该缴多少税已成热门话题。晨报记者 杨眉 摄(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江华 宋杰

  海关向iPad征收千元关税的事件逐渐“发酵”。商务部近日向海关总署发送了一份咨询函,认为中国加入WTO后的重要承诺之一就是对各类计算机实施零关税,海关向iPad征收1000元进口税与WTO规则不一致,20%的税率过高,iPad完税价格被高估。海关总署负责人则表示将于近期答疑解惑。

  消费者携ipad入境频受阻

  王小姐在美国的亲戚前不久给她邮寄了一台ipad,后来她接到了浦东海关的通知,说由于ipad没有3C认证,不能入境,海关方面将作退货处理。“为了这个ipad,前前后后提供了10多份材料和信件,多花了将近100美元,还是被退了回去。”谈起此事,王小姐有些无奈。

  同样为了ipad入境,不少消费者也遭遇难题。今年9月1日海关总署对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所作的调整正式实施后,由于邮递、网络代购等渠道受阻,不少消费者和网购卖家采取携带方式,将ipad带入境内,却被征收了1台1000元的关税。近日刚从香港入境的吕小姐告诉记者,她已经购买了一个ipad,但怕被查到,只好先寄存在香港的朋友处,待政策明朗后再带进来。

  由于ipad是个新产品,在面对先前种种规定时就似乎成了“四不像”:消费者认为在香港购买iPad产品才3000多元,而海关在确定税基的时候,价格却被提高到了5000元。

  商务部质疑 

  进口税率:即使按最高税率,ipad也只可征17%

  商务部有关人士称,海关对iPad等电子产品征收的税率过高。该人士指出,行邮税是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并征收。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个人携带或者邮寄进境自用物品的增值税连同关税一并计征。当前增值税税率最高为17%,而计算机现在关税是零,也没有消费税。那么,即便按照最高税率,iPad的进口税率也只能是17%,20%的税率明显过高。

  完税价格:很多产品的纳税基数已超过完税价格

  在完税价格方面,该人士同时质疑,计征关税的基础是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也就是货物出口销售至进口国时,实付或应付的价格。现在计算机类的产品,很多型号价格都没有达到5000元,其中也包括iPad,那么将所有这些产品都以5000元作为完税价格,就等同于以5000元作为这些产品的“最低价格”,作为缴税的基数来计税,实际税负就高于本应缴纳的税额。

  该人士认为,纳税是公民的义务,现在的问题是,征税范围过大、税负过重,让人感觉成了一种惩罚性的制度。国家鼓励公民出境游,公民有权在境外购物,回国时对于超过免税额的部分适当纳一点税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能刻意惩罚。

  海关回应

  ipad属于征税商品

  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今年8月19日中国海关总署颁布2010年第54号公告《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目的是严控超额物品入关,打击违法走私。

  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而iPad其实也属于20种商品之中,没有免税规定。

  对于很多人表示iPad属于自用的,为何不能免税?相关人士表示,其实海关总署是考虑旅客自用的情况的,按照公告,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仅对超出5000元人民币部分征税,不过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仍全额征税,但包括iPad在内的20种商品不在其列。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