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退休老教授:全国人口普查经历值得每个人珍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2:09
  “全国性人口普查十年才有一次,十分值得我们每个人珍藏,也是每个人回首自己家庭和国家十年来成长变化的一次机会。”78岁的长春市民、吉林大学退休老教授赵春义说。

  赵春义说:“事实上,我很早就开始关注第六次人口普查了。在本次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之前,我看到我们社区干部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对广大社区居民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使得我们对人口普查的意义和作用更加明确。”

  从第五次人口普查到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十年间,赵春义教授和老伴认为自己的家庭和国家都有很大的发展变化。当提及本次人口普查项目中被很多人认为最为敏感的一项——住房面积时,赵春义毫不犹豫地告诉人口普查员,他们住的房子在这十年间已经由100多平方米增加到150多平方米,从以前的普通居民小区搬到了现在的高档小区。如今,小区内学校、超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已十分完善。

  “我记得上次人口普查时,住房面积并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十年过去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高度发达,很多人的住房面积都有了很大改观。于是,住房面积这个昔日不受重视的普查项目毫无疑问在本次人口普查中会引起人们关注。”赵春义说。

  1996年退休在家的赵春义还告诉记者,十年间,在看到国家取得巨大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他说,十年来,他儿子所在的中国一汽集团公司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儿子收入逐年增加,孙子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多元化了。每年儿子一家都能够抽出空来带着他和老伴去旅游,如今已经把一些沿海城市转了个遍。今后,他和老伴还有可能上国外去看看。

  截至11月10日,持续10天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基本结束。相对于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人们感觉到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更加人性化,人口普查员的工作也十分细致,普查项目更能反映人民群众在十年的发展变化。

  赵春义说:“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让人们向国家"汇报"自己十年来发展变化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人们用来思考过去、展望未来的契机,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并且珍藏。”(记者张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