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兰州菜价为何啥一路疯涨 本网记者探寻症结所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1:57
  11月初的寒潮不仅使兰州的气温迅速下降,还使兰州的蔬菜价格急速上涨,较之往年出现大幅增长;立冬过后,兰州天气逐渐回暖,但兰州蔬菜价格依然坚挺。

  据记者了解,同去年同期相比,兰州市有7种蔬菜价格比去年上涨,其中白菜花价格涨幅超过100%。超市中涨幅较大的是黄瓜、土豆,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53.97%、212.50%。

  “以前10块钱的菜够我们三口吃一个星期的,现在20块钱的菜也就3天左右,涨的还真是高的离谱。”家住雁滩科技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甘肃蔬菜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价格随季节而变化

  就近期蔬菜价格出现异常涨幅,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农牧厅市场信息处处长武红安。他说“甘肃是我国西菜东调的重要生产基地,每年5-10月份,是甘肃陆地菜供应期,11月后,外地蔬菜调入,导致甘肃菜价上涨。”

  据甘肃省农牧厅市场信息处相关信息统计显示,甘肃蔬菜价格规律为:每年7月,菜价下降到最低点;7-9月,本地菜缓慢上市,菜价变化不大;进入10月,随着本地菜逐渐下市,菜价上走,至春节前后达到最高点;4月价格回落。

  “况且米面粮油都涨价了,蔬菜涨价也是必然的。”武红安如是说。

  甘肃蔬菜形成品牌,外运量较大

  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影响,以菜花、辣椒、芹菜等为主的高原夏菜已成长为甘肃的蔬菜名牌。

  “甘肃今年高原夏菜的产量达到140万吨左右;马铃薯产量达到380万吨;洋葱产量6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其中70%用于供给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外调量很大。”

  武红安说,“全国蔬菜涨势一片,菜农蔬菜外运能多挣不少。本地上市,价钱肯定也会有所上升,这再正常不过了,菜农也有自己的经济账。”

  南方受灾,蔬菜供应量减少

  相关资料显示,甘肃冬季蔬菜调运主要来自海南、云南、四川等地。

  “由于5月份的持续干旱,导致云南、四川蔬菜种植面积减少;10月份,海南受水灾影响,蔬菜大面积减产。这两方面因素导致了甘肃蔬菜的外调供应出现短缺。”武红安说。

  据了解,甘肃冬季蔬菜外调占当地蔬菜需求量的30%-40%之间,多达120吨,外地蔬菜能否及时调入,是甘肃蔬菜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

  油荒加速兰州近期菜价疯涨

  “没有油,我们想拉菜进来都不行啊。”在兰州东高速出口一加油站蔬菜运输车司机无奈的告诉记者。

  近期,全国各地均出现“柴油荒”,兰州几大加油站门前排满了前来等待加油的货车,甚至出现了国道堵塞现象。

  对此,武红安说:“冬季蔬菜进陇,主要靠陆运,车加不上油,菜就进不来,从而导致蔬菜供应量减少,"柴油荒"间接加速了兰州蔬菜价格上涨。”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