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使用抗生素要坚持“四不”原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2:0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3日发布的《耐药细菌知识问答》中指出,公众要慎重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使用要坚持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的“四不”原则。

  据介绍,抗生素是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有效手段。但抗生素的滥用加剧了细菌耐药性的产生。细菌产生耐药性使原本有效的抗生素的治疗效果降低或丧失,增加了对患者的治疗难度和医疗成本。抗生素耐药问题的日益加剧,使人类对付细菌的有效武器越来越少。

  因此,公众不要盲目乱用抗生素,最好到医院确诊后根据医嘱服用。类似感冒等日常小病,不要动辄服用抗菌药物。一旦使用抗生素治疗,就要按时按量服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有效浓度。

  据介绍,今年8月20日,针对携带NDM—1基因的细菌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以下评估和建议:虽然多重耐药细菌并不属于一个新问题,并且今后也还会继续出现,但携带NDM—1基因的细菌的出现,表明细菌耐药性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加强细菌耐药性监测;严格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实施医院感染控制措施,控制多重耐药菌株的传播;同时,强化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有关停止无处方销售抗生素的法规,减少耐药菌的产生。

  针对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问答建议,公众可通过注意个人卫生,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等方式进行预防。与此同时,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菌产生与感染;部分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医疗机构应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减少住院患者获得耐药菌感染。(黄小希)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