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科大摘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两枚金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1日11:52
  中广网合肥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杨保国)记者11日从中国科大或获悉,在日前结束的201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中国科大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干队和湿队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各摘得一金,成为这次大赛中唯一获得两枚金牌的大学。另外,干队还获得了含金量更高的单项奖“最佳软件工具奖”。

  据了解,201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25所大学的128支队伍参加了激烈的角逐,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多所名校也参加了这次竞赛。

  中国科大从去年12月开始组建参赛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以本科生为主的26人组成干队和湿队两支队伍。他们来参赛的题目分别是“玩游戏学合成生物学”和“构建基于细菌微室的蛋白质人工细胞器组装平台”。前者是面向非合成生物学研究人员,甚至是生物学领域以外的研究人员,开发介绍合成生物学的游戏软件,通过一个游戏来帮助玩家了解合成生物学,设计和改善生物系统,解决科学问题。而湿队的课题是在大肠杆菌体内构建许多蛋白质小盒子,在盒子里装上能够进行各种反应的酶,使酶反应在这些小盒子中进行,从而降低一些中间产物对大肠杆菌细胞的毒性,同时也可避免大肠杆菌本身对这些酶反应的干扰,以提高各种有用物质如蛋白质的产量,增强大肠杆菌生产有用物质的能力。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003 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顶尖大学的学生参加。该竞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并将研究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麻省理工学院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

  在去年的这项比赛中,中国科大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仅有的两所获得两枚金牌的大学。自2007年参赛以来,中国科大共获得5金1银,保持国内金牌数第一和奖牌数第一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