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常小兵:电信业将在十二五期间扮演重要角色(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1:34
  人民网上海现场电 11月10日下午四时许,“中国联通手机应用商店”在上海正式上线。相关发布会开始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
人民网独家专访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人民网: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第一条就重点谈到了十二五期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请问,电信行业,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常小兵:我认真阅读了这份文件,并且注意到,在十二五规划的六个新兴产业中,至少有四个方面,清晰的指出与我们的信息产业、电信业密不可分。可以说电信业在我国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比如,我国下一代网络工程的建设、新的消费拉动、信息化的建设,还有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结合,应该说这些关系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领域,与我们电信业都是密不可分的。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电信业主要解决了语音通讯方面的市场需要。展望未来,我们在继续做好语音业务的同时,也会和社会各方一起,满足广大消费者更多的应用需求,以及信息消费的需要。

  人民网: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联通自身有哪些目标和规划?

  常小兵:在组织学习、讨论相关文件后,我们已经提出了中国联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愿景。未来五年,中国联通希望在“信息消费”和“信息生活服务”这两方面能够作出更多的贡献。在通过发展信息产业,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我相信,中国联通自身的企业发展也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从更大的层面上讲,联通在十二五期间的部署,和我国十二五期间大的产业规划是完全一致的。

  人民网:上个月传出的官方消息称,截至目前,联通的3G用户总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其实联通3G业务从展开试商用至今,也不过1年半的时间。您能否谈谈,在此期间,联通对于3G业务的主要经验和认识有哪些?

  常小兵:经过这段时间,大家都看出来了,3G除了本身的网络优势外,对用户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应用。大多数3G用户都希望通过3G手机玩应用,所以中国联通才会联合产业链各方,推出手机应用商店这项业务。

  人民网:此次上线的“应用软件商店──沃商店”,在联通整个3G业务布局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对中国联通而言有何意义?

  常小兵:在未来一段时间,“联通应用软件商店──沃商店”毫无疑问的将在多品牌、多终端的3G时代,为消费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应用。这些应用,将使得消费者更方便将3G技术与各项应用相结合,这是我们推出这项业务的根本目的。也可以说,“联通应用软件商店”的上线,是联通开展3G业务过程中的一项战略举措。

  人民网: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人民网的专访。

  常小兵:谢谢。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