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APEC力图引领世界经济转型大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12:31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1日电(记者冯武勇 明金维)日本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场上,被最频繁提及的措辞之一是“经济增长中心”。这一提法,代表了世界对亚太地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的肯定。作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APEC通过推动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亚太经济繁荣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APEC成员占据全球经济和贸易总量的半壁江山。后危机时代,APEC立足亚太,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将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抑制保护主义抬头、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

  然而,增长并非无极限。人类日益面临地球环境和资源限制,面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挑战。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前景仍受制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后遗症,经济失衡趋于复杂,多种形式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机制进展受挫,公共财政危机蔓延,一些国家的财政货币政策进退失据……稍有不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即可能受挫。

  新挑战需要新思维,新增长需要新蓝图。APEC成员未雨绸缪,适时提出以“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为指向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并将在横滨峰会上首次以领导人名义发布新战略。APEC希望各成员以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带来长期繁荣,让繁荣之果惠及最大多数人群,同时,引领世界经济调整和转型的大潮。

  平衡是增长的稳定器。增长的失衡会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剧烈震荡。APEC力图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地区和成员间经济均衡发展,从区域层面呼应金融危机以来暴露的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包容是增长的后盾。只有最大限度让民众分享市场经济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利益,增长才有后劲。APEC呼吁通过创造就业、培育中小企业、鼓励女性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让增长惠及各类人群。 可持续是增长的基石。不断推进绿色经济,促进经济向低碳、节能方向转型,人类才有望在地球环境和资源的制约下,让增长始终有潜力可挖。

  创新是增长的活力之源。APEC建议改善研发环境,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数字化繁荣和专业人才流动,保护知识产权,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和制度。

  安全是增长的必要保障。经济增长需要安全的人类和社会环境,需要在全球范围携手应对恐怖主义、传染病、粮食安全等挑战。今年APEC首次召集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正是着眼于确保安全增长的长久之计。

  APEC的一大特色是贴近市场脉络。每年APEC峰会这一周,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中小企业峰会同步密集召开,既为APEC与会领导人提供了广泛倾听来自经济一线声音的良机,也使擘画中的增长新战略更有的放矢。

  在后危机时代,APEC能否强化其影响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于其目标和理念是否随时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横滨APEC会议主题“变革与行动”,正是以思行合一的精神及时回应了这一呼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