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友谊变味了 75.5%受访者坦言如今鲜有君子之交(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07:35
  据《新闻晚报》去年12月27日报道,在上海的一所小学里,百元钞票成为学生之间随便赠送的小礼物,并美其名曰“同学间的友谊”。有的小学生为融入班长的交际圈送钱或者最新的学习用品给班长。(漫画:朱慧卿)

  近段时间,谍战电视剧《黎明之前》可谓一炮走红。在紧张的悬疑剧情之外,卧底共产党员刘新杰和国民党特务机关头目谭忠恕的友谊,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网友感叹:“如今,"朋友"这个词已经被滥用,很难寻到纯粹的友谊了。”

  现代人的友谊变味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01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坦言身边真正的朋友很少,其中6.7%的人表示自己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仅1.1%的人表示身边的知心朋友“非常多”。受访者中,“80后”占49.9%,“70后”占33.3%。

  60.7%的人认为“拜金主义横行”让友谊变味

  提起“真正的朋友”,北京体育大学在校生王婧嫱显得有些激动:“我当然有真正的朋友啦!”这个朋友,是她的中学同学潇潇。她们初中一个班,高中和大学都没有在一起,但“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在王婧嫱过21岁生日时,潇潇的礼物是自己亲手绘制的连环画,上边记录了九年友谊的点点滴滴,并细细地涂上了粉嫩的颜色。打开画册的那一霎,王婧嫱的眼泪掉了下来。

  在潇潇上大学那天,王婧嫱凌晨3点多就起床骑车前往潇潇的家,为她送行了。“那天很冷,当时街上还没有人,我很害怕,所以一路上我都骑得很快。到了之后,她的妈妈不停地说"很感动"。”这个回忆也被潇潇画了出来。“我们之间也没发生什么惊天地的事儿,但正是一些淡淡的温暖,让彼此之间的友谊单纯而浓厚。不过,现在很多人都是"相识满天下,知心无几人"了。”王婧嫱说。

  调查显示,99.6%的人认为,当下真正的友谊越来越少了。7.2%的人坦言自己“没有真正的朋友”,66.1%的人表示只有1个~5个朋友,22.2%的人有6个~10个,4.3%的人有10个以上。

  “当下,人们对友谊的观点确实有所变化,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友谊从"君子之交淡如水",变成了"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忙"。”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陈志霞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本次调查中,75.5%的人表示,当下友谊变味了,很多人交友是出于利益考虑。

  对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74.9%的人认为是“社会越来越功利化”,60.7%的人选择“拜金主义横行”,52.4%的人选择“人脉变得越来越重要”。接下来还有:“社会缺乏利他精神”(51.9%)、“商品经济的必然结果”(38.5%)、“生活压力普遍过大的结果”(36.4%)、“很多人不明白真正的友谊是什么”(33.8%)。

  陈志霞认为,因为事业心的驱使,很多人把朋友看成一种社会资源,于是刻意去结交官场、生意场上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这使“交朋友”带上了许多功利色彩。另外,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压力的增加,导致很多人疲于奔走在工作单位和家庭的两点一线之间,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认真交朋友。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丁宁告诉记者,如今还有不少人打着“纯友谊”的旗号,物色伴侣或者结婚对象,这也是一种“功利交友”。

  “有个男生曾对我说,每当他认识一个女生,嘴里虽然说着"大家是好朋友",但心里一直盘算着"这个女生是否能成为我的女朋友"。最终,那个女生不知道如何拒绝这种"友谊",只能天天躲着他。”丁宁认为,这样的“功利交友”很可能会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最终貌合神离的两个人渐行渐远,连朋友都做不成。

  北京某高校学生杨怡(化名)直言:“在校园之外,完全不抱目的的"纯友谊"几乎不存在。”杨怡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但相应的教育和思想品德建设却没有跟上。现在社会对成功的定义单一化,“一切都向钱看”。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80后”在物质上相对充裕,但缺乏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于是很多人更在乎自己的感受,不愿轻易付出自己的感情,因而也难以得到别人的感情。 专家提示“交友”不是“交换”

  真正的友谊应该是什么样的?调查中,69.2%的人认为,真正的友谊应该朋友之间“互相扶持,共同进步”;67.5%的人认为“君子之交淡如水,友谊不应建立在利益关系之上”;60.8%的人认为真正的朋友应该“直接指出对方的不足,给予建议”;55.5%的人选择“能经常为对方着想”;52.0%表示,好朋友之间不一定经常见面或联系。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雷洪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友谊本身是一种情感的交流,客观地说,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有一些“得到”和“付出”是很正常的。但完全出于功利目的的交友,就不是“交友”,而是“交换”。

  陈志霞认为,要还友谊以纯洁,还需政府、媒体、个人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当今社会对功利性人际交往的崇拜,在官场尤为严重。官场上部分人的任人唯亲和权钱交易,导致一些人打着交友的幌子钻营能对自己仕途起到帮助作用的人际网络。这不是真正的友谊,只是一种利用和投机。因此,只有对官员权力给予监督,力求执政公开化,尤其是干部遴选、晋升的透明化,才能有效杜绝这种行为。”

  陈志霞建议单位、社区、社团和人们自发结成的各类兴趣组织,积极开展各种活动,给大家创造一些互相沟通和了解的机会。媒体的正确引导和公民个人素质的提高,也能够促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朝着更加单纯和美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