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卡梅伦访华谢幕 “订单外交”硕果累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1日08:37
  11月1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上午,他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后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同出席了第三届中英工商峰会;下午,他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有关中英关系和国际形势的演讲,并参观了居庸关长城,还接见了青少年环保先锋代表;傍晚,他登上了前往韩国首尔的飞机,准备参加即将在那里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这次中国之行可谓赚了个“盆满钵溢”。

  英国承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在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中,卡梅伦承诺要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同中国一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他说:“英国将继续在欧盟中坚持向中国贸易敞开怀抱的立场,不修建贸易壁垒。”

  对于胡锦涛主席今天提出的中英两国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即“运用好彼此发展机遇,把强烈的合作意愿落到实处;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对外发出共同声音;提升政治互信水平,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卡梅伦表示完全赞同。

  此外,卡梅伦在9日会见温家宝总理时还特别强调,英国主张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英国将推动欧洲更多地向中国开放市场,这有利于自由贸易的发展。

  对卡梅伦而言,10日当天的第二场“重头戏”是“第三届中英工商峰会”。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当天表示:“今天举行的是一个历史性的工商峰会。”

  这场中英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峰会”今年共设置了4个分论坛,分别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和“建设宜居低碳城市”等领域。参会企业包括罗尔斯-罗伊斯、捷豹陆虎、伦敦证券交易所、瑞银英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英国电信、英国广播公司等。

  卡梅伦此番“订单外交”硕果累累

  10日,又有一批英国企业从中国拿到了合同“大单”。据悉,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卡梅伦访华前就已暗示,英中两国有望在卡梅伦访华期间签订总价值高达17亿英镑的新商务合同。

  记者在10日下午5时亲眼见证了12份涉及中英双方24家企业的贸易及合作协议在北京签署。这些协议分别涉及绿色技术转让、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软件支持和维修、碳足迹和能源利用、高校间人才建设、燃气工程技术的培训和管理服务等。

  此外,记者从英国驻华使馆获悉,英国企业在10日当天获得了3亿英镑的“英中投资基金”的资助,卡梅伦首相参加了该基金的启动活动。这笔基金来自中国,投资于志在拓展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 卡梅伦此次中国之行的“订单成果”远不止如此。路透社消息称,英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已于9日获得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12亿美元订单。根据合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将为东方航空16架空客A330飞机提供引擎。

  而《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国政府已签署协议以加深中英两国学校和大学的联系,将大幅增加前往英国的中国语言教师的数量。

  英国企业进军中国证券市场的理想也因卡梅伦的中国之行变为现实。11月9日,中英两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国将就上市交易基金在双方市场交叉上市问题进行研究,英国两家领先的金融机构将签署协议,在北京扩张业务。据悉,这份协议将使英国的银行和金融公司在向中国客户提供服务方面拥有高于美国企业的优势。

  中英双边贸易额在今年前三季度达到35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达43%。中国大陆企业目前在英国的投资已超过3亿英镑,为英国创造或保证了1200多个工作岗位。

  卡梅伦北大演讲可圈可点

  在北大的演讲也是卡梅伦10日行程中颇为可圈可点的一笔。当天,他对中国的学子们说:“我们想和中国建立强大的联系,在贸易、投资、对话上都要强大。”

  在前一天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卡梅伦直接反驳了“中国崛起是威胁”的说法,他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想他们应该将中国的崛起视为一个机会,一个让世界发展的机会,一个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就是同中国合作,共同解决一些问题的机会,不管是气候变化问题还是贫困问题,我都认为这是一个机遇”。

  在10日的演讲中,他说得更为透彻:“中国的成功和未来的继续成功,对英国和全世界都有利”,“我选择积极参与到同中国的合作当中来,而非远离这一合作;我选择对话而非刻意保持距离、互利而非"零和"竞争、伙伴关系而非保护主义”。 (刘坤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