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农行甘肃分行支持舟曲灾后重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3:32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倏忽之间,距离甘肃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已近百天。舟曲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如何?农行在为抗灾救灾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灾后重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将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那片正在涅槃重生的土地……

  扶助生活 更扶起了精神

  时令虽刚刚入冬,地处甘肃南部阴湿山区的舟曲县,却已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屋外寒意袭人,屋内,受灾户洪亚明的心却热乎乎的。

  灾前,家住舟曲县城关镇东街村的洪亚明,种着一亩半山地,经营着一间不大的日杂小卖部,日子过得虽谈不上富足,却也其乐融融。不想,8月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袭来,一夜之间,田地给冲毁了,小卖部给冲走了。望着泥石流席卷过后的一派狼藉,洪亚明双手抱头,欲哭无泪。

  悲伤终将过去,生活还得继续。9月初,洪水刚刚退去,农行舟曲支行的信贷人员找上门了,专门调查了解受灾农户和商户的信贷需求。这让绝望中的洪亚明看到了希望,也打起了精神。18号,洪亚明顺利地从农行拿到了3万元农户小额贷款,他添置了过冬的衣物家什,租到了新的铺面,采买了日杂用品,小卖部重新开张了。

  “农行这3万元贷款,不但帮助我维持了全家的生计,而且扶起了我的精气神。”洪亚明满怀感激地告诉笔者。

  其实,洪亚明只是农行农户小额贷款扶持的诸多受灾商户之一。据了解,灾后重建工作启动两个月来,农行舟曲支行在抓紧抓好自身重建工作的同时,已向36户受灾农户和商户发放灾后重建贷款151万元,正在受理的16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危难时刻 与灾区群众心贴心

  作为舟曲县唯一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无论自己受灾多重,第一时间恢复正常营业,及时为灾区提供金融服务,就是对抗灾救灾的最大支持。因为,灾区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

  这一点,仅有46名员工的农行舟曲支行做到了!

  灾害发生第二天,舟曲支行即组织人力,紧急抢挖被泥石流掩埋的金库,安全转移了671万元现金和近5万册凭证、信贷档案。同时,经过全力抢修,受灾相对较轻的南门分理处在灾后36小时恢复营业,成为当地首家恢复营业的金融机构。

  “我们分理处8名员工,就有2人失去了亲人,可他们都强忍着悲痛,舍小家,顾大家,没有提任何困难,很快都回到了工作岗位。”说起这些,南门分理处主任毛宏伟双眼浸满了泪水。

  为集中精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舟曲支行将县城其余两个受灾较重网点的业务临时归并到南门分理处办理,营业窗口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5个,营业时间由原来的下午5点延长到7点半。他们还开辟了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救灾资金和社会各界捐款汇划业务,确保第一时间将款项汇划至指定账户。千方百计为抢险救灾部队提供全天候金融服务。灾害发生当日,农行甘肃分行即向兰州军区送达了《抗洪抢险部队金融服务保障承诺函》,建立昼夜值班制度,指定专人提供上门服务。并对灾区群众实行免收挂失费、免收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免收补卡手续费、免收汇划救灾资金等款项电子汇划费的“四免”政策。截至10月底,已免收灾区客户各类业务手续费7.4万元。

  与此同时,舟曲支行还比照汶川地震时银监会出台的“四不政策”,实行对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各项贷款,在2010年12月31日前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为不良记录、不影响借款人继续获得灾区其他信贷支持的政策。

  农行舟曲支行所做的这一切,除了及时为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务,做到了最大限度让利于客户之外,更让受灾群众心理得到了极大安慰。

  勇担责任 倾力支持灾后重建

  对任何一场自然灾害来说,抗灾救灾的时间可能并不长,然而,面对被灾害摧残得满目疮痍的家园,灾后重建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8月30日,白龙江堰塞湖淤堵河道全面疏通,舟曲县城受淹区域全部退水后,农行舟曲支行积极响应地方党政号召,立即研究部署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他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等困难,抽调人员组成客户经理组,走村串户,对受灾区域内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客户需求,抓好信贷投放,帮助受灾企业和农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舟曲支行主持工作的副行长王晓宏告诉笔者,上级行对支持舟曲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匹配个人住房贷款规模1.7亿元,计划年底前发放到位5000万元。他们还将以惠农卡为载体,采取多户联保的方式,力争年底前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000万元以上。

  家园的重建固然重要,受到创伤的心灵的重建更是不容忽视。在积极投身当地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农行舟曲支行没有忘记那些因灾无家可归的员工,他们积极向上级行反映受灾员工的实际困难,在省行的大力支持下,入冬前,舟曲支行员工每人领到了1.44万元的临时租房和伙食补贴,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为了帮助受到打击的员工治愈心灵创伤,甘南分行党委还决定从有限的费用中挤出专项资金,分批次安排舟曲支行员工到旅游城市和风景名胜区观光疗养,帮助他们早日恢复身心健康。

  采访中,笔者深切地感到,在素有“陇上桃花源”美誉的舟曲,随着重建工程的一步步深入推进,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也正在一步步走来。(张小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