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10月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不表示消费下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1日13:42
  2010年11月11日10:00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新华网 李非摄

  [媒体记者]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有所回落,但是物价上涨也比较多,请问增速回落的原因是什么?

  [盛来运]10月份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回落,这里有一个因素是节假日的因素影响,因为去年中秋节是在10月份,而今年的中秋节是在9月份,这个季节性的因素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实际上,从这几个月的表现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表现还是呈现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都比去年同期增长要高3%以上。去年物价比较低,今年的物价比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还略有所回落,但是这个并不是表示消费出现了下滑,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高。

  [盛来运]实际上,我们的消费应该是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好转,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在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我们刺激消费的政策还在进一步发挥作用,我们正处于一个由原来的吃、穿为主的消费,向住和行的发展性消费过渡时期,所以消费的热点比较突出。大家会感受到今年汽车的消费还是比较旺盛的,前10个月汽车的生产量和销售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今年10月份的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54万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