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鲁迅文学奖获奖官员:羊羔体无法概括我的风格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11日14:25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前日晚在绍兴颁奖后,顶着“羊羔体”戏谑、低调领取诗歌奖项的车延高接受采访,回答质疑。

  网络质疑:车延高的《徐帆》和《刘亦菲》够不上获奖标准,这种口水式诗歌怎能获奖?

  车延高回应:这是一场误会。网友把我给通俗刊物《大武汉》写的一组诗放到了网上,引发了大家对于我文学水准的质疑。这并不是我参评鲁迅奖的诗作,网上发表的也只是全诗的一部分。“羊羔体”是网民对我名字的一种谐音,叫起来比较顺口,没有恶意。如果因此使大家可以记住我的诗歌,我觉得挺正常,也是挺有趣的事儿。但“羊羔体”这三字无法概括我诗歌的全部风格。我一直在追求创作形式的多元、表现手法的多样,力求突破自己,白话体只是我创作的一部分。

  网络质疑:诗人车延高是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此前还曾担任过市委宣传部长,官员身份是否有利于他获奖?

  车延高回应:大家对此产生质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腐败的仇视和对权钱交易的憎恨。社会生活中确实存在这些问题,我们需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家不仅仅是在质疑我个人,更多的是体现了公众对于整个社会环境如何净化、更加阳光化的一种期望。质疑是一种很正常的社会现象。我的这本诗作参评,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荐选送的。我能获奖,非常幸运。今年恰好湖北没有人申报鲁迅文学奖的诗歌类奖项评选。

  网络质疑:在严肃的市纪委里,车延高怎能扮演好官员和诗人两种角色?

  车延高回应:我觉得官员具有诗人情怀不是坏事,诗人讲究真情流露,需要深入百姓,才能把真情赋予讴歌的对象;官员同样需要深入群众,用真情去对待工作、对待群众。官员应该热爱文化、向往文化、重视文化,素质提高,有助于提升执政能力。

  新华社记者 张乐 冯源 (据新华社供晚报专稿)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