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准备金率终上调 “货币老虎”归笼趋势已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15:28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袁军宝)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此前一天,央行宣布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对国家回收流动性的预期得到初步的验证。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国家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已现,随着国家调控政策作用的日渐显现,“货币老虎”的威力将逐渐减弱,物价上涨的势头也将得到遏制。

  “内忧外患”推高通胀预期

  在济南一家银行工作的李阳阳这几天匆忙去证券公司开设账户,打算把自己积攒的几万元钱投入股市。她说,“物价上涨得快,存银行显然不划算,炒物资又没门道,买股票虽有风险,但毕竟是一种投资的渠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许多市民在为积蓄寻找“避难所”,一些农民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也制定了自己的打算。“粮食、花生、苹果、红薯,价格都在涨,我不信猪价今年不涨。”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的养猪户景飘边思考着最近的行情,边下决心多进些猪崽。

  人们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并非毫无道理。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货币数据加大了群众对流动性过剩的担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69.64万亿元,是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万亿元的2.6倍,而这一比例2000年为1.5,2009年底只上升至1.8。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也表示,全世界普遍存在的货币发行过量,是导致今年物价上涨过快的重要因素。

  “货币本就是用来交换的工具,当货币发行量超过商品交易所需数量时,过剩的流动性就要出现。”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说,2009年以来,为刺激经济保持平衡增长,我国贷款投放明显增加。

  在国内货币供应量已初显过剩的情况下,美国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疑加重了价格上涨气氛。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马红瀚认为,6000亿美元的货币放出后,有可能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国家市场,造成这些国家的资产泡沫。

  据了解,在美国刺激政策推出后,石油、黄金、大宗农产品等无一不快速上涨。蔺栋华说,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将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及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大物价上涨压力。

  面对通胀“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采访发现,物价上涨中,拿有物资和经营物资流通的企业大多赚个盆满钵满,而靠固定收入的群体却日益拮据。

  景飘对于今年的红薯收益很满意,他说,去年红薯只有0.8元每公斤,今年涨到了1.2元每公斤,每亩收入提高了不少。猪价的上涨也让他的收入增加不少,“一头85公斤左右的生猪,差不多能赚300元,如果猪价继续上涨,赚得更多。”他说。

  山东省临清市的棉花经销商唐敬在今年快速上涨的棉花行情中收获颇丰。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从外地收购了20吨皮棉,存了不到一个月,每吨就涨了5000元,仅这一单就赚了10万元,但现在的价格已比他出手时又涨了3000元每吨。

  但许多棉花经营者也担心,棉花价格过快上涨已脱离供求基本面,积聚很大风险,虽然赚到了钱,但如果有存货心里不踏实,没有存货又怕错失了赚钱的好机会。

  物价的上涨已让许多普通百姓感到生活压力,一些百姓还成了“海囤族”。“5升装的调和油从55元涨到62元,花生油涨得更快,这对我们这些靠工资过日子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困难。”在济南一物业公司做保安的叶师傅说,粮食、蔬菜、煤球等都在涨价,工资却不涨,今年这个冬天怕是不太好过。

  另外,一些下游生产商已因原料价格上涨而经营困难。山东高唐县智德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芳说,目前公司织布业已经亏损200多万元,下游产品虽不断提价,但速度比棉价上涨要慢得多。

  通胀调控考验调控智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周其仁近日撰文表示,“物价总水平过高的根源是货币总供给过大,非到源头下工夫,无从根除”。他说,加息政策有助于抑制高通胀预期可能转为恶性通胀的几率,即有助于把“货币老虎”稳在笼子里。但根本是要根除当下开放条件下被动超发货币的机制,不能把“货币老虎”越养越大。

  马红瀚也认为,“货币老虎”的威风部分来自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2.65万亿,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控制货币总量的意图已比较明显,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被严格控制,市场的加息的政策预期越来越浓。国家适时出台措施,降低人们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十分必要,今年内再次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

  但一些学者也担心,如果货币从紧措施力度过大,将加大企业经营压力,对于一些刚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的企业来说,无疑将又是一场风雪。蔺栋华说,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的双重压力,已使我国产品出口面临巨大考验,如果再有加息的压力,部分外向型企业势必会举步维艰。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袁红英认为,为应对“输入型通胀”,美元以外的欧元、日元、人民币都应该有自己适当的国际地位,以防美元独大带来的“货币垄断”,但她也认为,美元“一币独大”的现象目前可能还很难改变。

  袁红英说,国家目前应对通货膨胀已有很多成熟的手段,如果国家下决心调控,物价上涨势头将会很快得到遏制,但如何在控制通胀时又能保持实体经济少受影响是难题,这种尺度如何把握正考验货币当局的智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