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年内四调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1日15:28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决定,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1月-10月,房地产来自银行的贷款已经落后于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而上调存款准备金将使得银行贷款额度更紧,再加上加息通道已经开启,这对开发商资金可谓是“雪上加霜”。

  开发企业资金面继续趋紧

  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1月-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6923亿元,同比增长32.0%,增幅较1-9月降低0.5个百分点。自1月-2月增幅触顶之后,这是连续第8个月回落。

  来自上海易居研究院的分析报告称,随着政策的加紧,接下来增幅将持续收窄,开发企业资金面将由宽松向紧张慢慢演变,预计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局面,这将使开发商增加促销行动。从月度情况来看,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6419亿元,比9月份增加4.5%,增幅较上月降低 7.4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当前开发企业资金面处于近几年的偏宽松状态,随着销售资金回笼速度减缓和外部融资紧缩,预计未来半年资金来源总体呈减少趋势。

  四调存款准备金率

  而在昨晚,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现在接近年底,很多银行年内额度已基本用完,这就使已经受到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商,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更大。此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将缓解购房者对通货膨胀的压力。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坦言,再一次收紧流动性对于开发企业来说,手中的资金链将会进一步收紧,此前上调存准率已经收紧市场上的流动性近3000亿资金,而本次再度收紧,开发商后续的开发及销售策略或许将根据政策进行调整。(记者 张骏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