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人口普查入户:出动警车宣传车“攻下”别墅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15:29
邝野/画

  为期十天的深圳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入户调查环节于10日结束了。十天来,深圳的十万余名人口普查员按照“区(社区)不漏栋、栋不漏层、层不漏房、房不漏人”的原则,走村入户,摸底排查。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跟随深圳的人口普查员们,“见识”了公务员的“专业”、富人区的“私密”,还有香港居民“捍卫隐私”的执着……

  公务员盯上铅笔

  福田区梅林某村是深圳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集中居住区。普查员说,这些平时“低调”的公务员们反而挺难“对付”。

  一些住户并不愿意开门,待出示证件后,才愿意隔着防盗门说话。“有的住户看到我们用铅笔在填写登记表,就怀疑我们的身份,觉得我们不是专业的。其实我们是先用铅笔快速地写一遍,回去还要用钢笔再重新写一次,尽量不耽误别人的时间”,负责这个小区的普查员一位是小区保安,另一位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常常这样的理由也要说好几次,住户才放心地接受他们的普查。

  富人区保姆把门

  宝安区佳龙山庄是由190多栋环境优美、独立别墅组成的富人聚居区,所在的民治街道办普查员在摸底时发现,大部分的别墅主人都不在家,只有保姆当家,一些保姆平时并不关心时事,也不知道人口普查是怎么回事,对普查员上门不是特别谨慎就是特别抵触。

  “问那么多干什么,我也不清楚,你快点走啦”,一些保姆由于并不了解主人情况,也怕说多了会“泄密”,常常让普查员哭笑不得。普查员说,跟你说话都还算好的,还有一些就完全把你当成是居心叵测的人,“叭”的一声关上门,甚至直接就放狗出来。 为了做好普查工作,民治街道出动了十多辆警车、宣传车,在小区内来回广播,并给各家各户发放了人口普查宣传单。就这样,小区居民们的疑虑慢慢消除了,人口普查工作逐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不在家的主人们纷纷留下电话,与人口普查员约好登记时间,并按约回来接受人口普查员的调查和登记。

  居深港人护“隐私”

  与前五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首次将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纳入统计调查的对象。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中英街社区,有不少港人在此置业居住。据中英街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吴元友介绍,目前居住在中英街的港人已占该社区总人口的50%以上。有些香港居民对于人口普查并不理解,“点解我要俾你查问啊”?一些香港居民认为,人口普查员调查统计的项目纯属个人隐私。普查员说,香港人对于自己的权利特别看重,觉得这是他们个人隐私的部分,并不配合工作,轻的发几句牢骚,问什么他都爱理不理的,严重的就直接关门,或者在楼道里吵吵嚷嚷,说是要让大家出来评评理。

  为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中英街社区利用港人比较重视朋友之间感情这一心理,先对住在港人旁边的大陆居民进行统计调查,利用大陆居民来影响香港居民,这一招效果很好,目前中英街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记者 冯霖 沈婷婷 通讯员 李海友 袁甲清 葛亮)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