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经济随笔:倾听“4万亿美元”的声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23:31
  新华网首尔11月11日电 (记者谢鹏 朱林 报道员权香兰)十二名来自全球各行业顶尖公司的老总端坐在二十国集团商业峰会的绿色幕墙前,面对来自全球的数百名记者发表联合声明并接受联合采访。

  他们不仅代表各自企业,还是本次商业峰会邀请的百余名公司高层在一天紧张的“圆桌会议”后推选出的代表。这些公司分布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年销售额达到4万亿美元。因此,他们的声音很值得倾听。

  雀巢公司董事长包必达作了开场白。他说:“二十国集团商业峰会将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众多商业领袖汇聚于此,以前所未有的合力来讨论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当前最棘手的挑战。虽然我们明显不能代表整个商界,但我们仍认为自己的声音能够代表全球商业社会相当一部分观点。”

  这些商业领袖谈到,作为奉行全球化战略的公司领导者,他们深切认识到开放的市场和稳定的货币体系的重要性和好处。他们也想强调商业活动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包必达的讲话依据的是一份长达7页、经过4个月酝酿的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商业领袖们就全球经济优先事项起草了一份具体的行动建议,以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参考。

  在面对全球媒体之前,这些商业领袖已经把韩国总统李明博、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菅直人、南非总统祖马、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等领导人请到了“圆桌”上,交换意见,献计献策。

  商业领袖的呼声中,有几点格外具体:希望二十国集团能再次承诺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为此每一个成员领导人都要“亲自出马”;反对保护主义,至少贸易环境不比金融危机发生前更差;把贸易和投资永久纳入二十国集团议程。

  在金融政策方面,商界领袖认为,在复苏稳定后,货币政策应该逐步恢复到中性水平,以避免低效的资本配置和新的资产泡沫。财政政策的退出应该关注削减政府支出,除非迫不得已,应该尽量避免加税政策。在金融政策的退出方面,金融债发行中的政府担保应该首先取消。应当避免过去十年出现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失衡现象持续甚至加重。

  商业领袖还关注环境和就业问题,认为各国应制定政策,创造绿色增长和就业机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确保能源安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和使经济不受能源价格波动影响的重要途径。

  当然,汇率争端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时下二十国集团平台上无法回避的“热词”。当新华社记者全场第一个把如何看待美国货币政策负面效应的问题抛向商业领袖时,德意志银行董事会主席约瑟夫阿克曼欣然作答。

  在阿克曼看来,汇率问题有些被舆论过分强调,其实并没有所谓的“货币战”。但他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确具有副作用,除了造成商品价格波动外,资本也存在过度流向开放的新兴经济体的倾向。

  阿克曼认为,目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局面在于,一些国家需要继续维持刺激政策,而另外一些国家需要保护自己的经济。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多边的框架,而不是依赖单一的指标。全球需要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参考多项指标作出政策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对于全球各政府和中央银行而言,的确面临巨大的挑战。

  讲台上的聚光灯渐渐熄灭,商业精英们也慢慢散去,留下的是我们这些忙碌的媒体工作者。也许,在我们将这些“4万亿美元”的声音传向世界的同时,也能传递出一些分析的方式、观察的角度和思辨的空间,以便更好地理解当今的世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