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柴油短缺催生土法炼油作坊 昼夜加班生产(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2:01
图为土法炼柴油的黑窝点

  记者暗访府河边两个“炼油厂”

  地沟油作坊:散发的臭气令人窒息

  土法炼柴油:炼油黑渣流向府河

  河大桥下面江岸区后湖排泵站旁边暗藏着非法地沟油加工厂,常年在这里提炼地沟油,但无法确定这些地沟油是否会流向餐桌,他希望有关部门对其进行取缔。

  9日下午,记者来到府河桥下对这里的作坊进行了暗访。这是一个十分隐蔽的地点,记者费了很大周折才找到。深秋的府河岸边依旧有着美丽的绿色,但绿色之中,河边有几个土炉子,正冒着浓烟,炉子旁边是大大小小的油桶,这就是读者举报的地沟油作坊。

  还没走到作坊,就闻到一股强烈刺鼻的臭味,令人作呕,记者不得不用衣服捂住自己的鼻子呼吸。附近是江岸区后湖街的几个村庄,一位村民说:“因为这股臭味,一到晚上,村民没有一家敢开窗户。

  地沟油作坊:

  散发的臭气令人窒息

  继续往前走,才发现这里分布着两个不同的作坊,左边的是熬地沟油的,右边的是炼柴油的。

  地沟油作坊遍地都是些熬地沟油用的原材料——猪、牛、羊的腐烂的尸骨,其中还有很多发臭的鸭脖子扔在这里,成群的苍蝇在这里飞来飞去。有一辆面包车,不断地把这些原材料不知从哪里运送过来。

  几名中年打工男子将这些原材料放进一口大锅里不断地加火熬制,刺鼻的臭味就是从这里传了出去,臭味简直令人感到窒息。

  记者问,这些地沟油炼出来是干什么的?一名男子说,油熬出来有人收购,说是做肥皂、洗洁精之类的。但是这些地沟油最终的用途是什么,他们也不知道。

  记者看到,工人们将熬出来的油放进铁桶里面,地沟油看上去还比较清亮,但是其散发出来的臭味着实让人忍受不了。

  在看到熬出油后,那些动物的骨头被当场磨成了骨粉,他们说,这个主要是做饲料用的,用于养鱼养猪之类的。也是有人来收购。

  土法炼柴油:

  炼油黑渣流向府河

  紧邻地沟油作坊的是土法炼柴油的作坊。

  柴油作坊是由3个土窑和漏斗状的油罐组成,里面正在生产,一名窑工正在不断地往窑内添加木柴,烟囱冒出浓浓的黑烟。那位报料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是晚上炼油,现在由于柴油紧张,他们白天也开始生产了。

  记者看到,土窑排出的大量黑色废油和油渣,直接排往旁边的府河,迅速在河水中形成一个油渍带,流向远处。

  几名男子对记者的到来很警惕,记者告诉他们,因为现在出现柴油荒,想来买点柴油。一位打工的男子说:现在柴油俏得很,早就被人预定了。记者看到,一旁的油桶内已经装满炼好的柴油。一位打工者说:一般是晚上运出去。

  通过聊天,记者了解到,这个炼柴油的作坊已经存在两年多。这家炼油厂的老板是黄梅人,最近这段时间生意特好,老板一般在外谈生意。

  汉口一家汽车4S店的维修师傅说,这样土法炼出来的柴油与“国标”有很大差距,使用这样的柴油,不仅污染环境,还会损害车辆。

  文/本报记者 蔡早勤

  图/本报记者 李少文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