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应对物价上涨不能只靠发补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2日01:33
  来论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近期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的生活质量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据11月11日《山东商报》)

  不可否认,物价上涨的背后,其实有着经济规律和价值定律在起着作用,无论成本压力所致,抑或是投机炒作使然,物价的上涨也更多是一种经济现象。既然如此,面对物价的上涨,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担忧和恐慌,相关部门固然不能视而不见,但却并不能直接去插手市场,指点物价。所以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眨眼间涨起来的物价,不可能瞬间回落。

  不仅如此,无论是超发的货币,还是成本的压力,物价上涨的趋势看来仍将延续。但是,物价可以上涨,但“肚子”却不能长期受屈。因此,作为一种应急政策,面对物价的急涨,通过补贴的形式给予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保障,显然大有必要。

  但是,“发补贴”或许可解燃眉之急,却不能当作长久之策。以当前物价上涨为例,导致这一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其实在于通胀,而流动性过剩则是导致通胀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时此刻,给予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其实同样也是对流动性的一个增量,最终的效果其实是促进了物价的上涨。

  因此,应对高物价,向部分人群发放补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真要控制住物价上涨这只老虎,其实更需要财政、货币政策有所作为和担当。

  吴江(江苏 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