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自行车企应诉欧盟日落复审 反倾销已长达17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2日01:33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天津金轮、广州环球和天津科林等三家国内自行车制造企业昨日在北京宣布将应诉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的“日落复审”。如果这项应诉失败,则意味着欧盟对华自行车持续17年之久、罕见的反倾销政策将再持续5年。

  损失达十几亿欧元

  今年7月13日,欧盟再次发起对我国自行车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计划将对中国自行车延续17年的反倾销再延长5年。自1993年以来,欧盟以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地位为由对中国自行车行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并延续至今已有17年。

  17年来,欧盟对我国自行车反倾销税率已由最初的30.6%调高至48.5%(2005年)。2009年,我国对美国、日本出口自行车约2500万辆,对欧盟出口自行车则不足72万辆。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称,以反倾销之前中国对欧盟1年出口最多300万辆自行车计算,17年来中国企业的损失最少达十几亿欧元。

  “中国的自行车企业完全没有政府补贴,是完全的市场经济主体,欧委会的裁决十分无理。”天津科林集团董事长王瑞东表示。

  中国企业仍有胜算

  张培生表示,长达17年的反倾销案在国际贸易领域十分罕见,这让很多中国企业丧失了信心,应诉的企业已由起初的近百家减少到目前的三家。“但这三家企业应诉成功的话,将为中国所有的自行车企业带来益处,欧盟必须对国内的所有企业取消反倾销政策。”张培生表示。

  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家喜表示,目前中国企业仍有胜算的筹码。他表示“日落复审”最关键的两点就是要判断中国的自行车是否仍在欧洲倾销,以及欧盟的自行车行业是否继续因此受到了损害。目前,欧盟市场几乎已对中国自行车关闭,因此没有任何理由表明欧洲企业仍受到倾销损害。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最终做出裁决将在明年10月,但明年4、5月份或是关键时期。目前中国企业已向欧盟提交了申辩材料。

  名词解释

  “日落复审”

  所谓“日落复审”,就是在征收产品反倾销税5年期满进行的行政复审,又称期满复审。“日落复审”将决定反倾销是继续生效、延伸和提高税率,还是终止。因此,积极参与反倾销“日落复审”,是企业和产品重新回到国外市场的重要手段,是打破反倾销裁定的转折关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