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8成亚运场馆地铁可直达 2万科技人员保供电(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3:57
 广州花城广场夜景非常美丽。记者高鹤涛摄
 广州花城广场夜景非常美丽。记者高鹤涛摄

猎德大桥灯饰迷人。记者海国摄

  拨96900热线可获在线英语翻译服务

  76条公交专线带你看比赛

  一流保障

  交通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八成亚运场馆搭地铁可以直达,76条亚运公交专线带你看比赛!为迎接广州亚运会的顺利召开,广州从2004年开始就着手大力展开交通路网软硬件设施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保障筹备工作。

  地铁:6条新线开通

  在亚运会开幕前夕,随着广州地铁新二号线、八号线、三号线北延段、四号线北延段、广佛地铁、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APM)等6条地铁新线路的开通,广州地铁运营线路总长达到236公里,成为国内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实现地铁营运里程超过200公里的城市,并实现了广州申亚当初作出的承诺——八成以上亚运场馆可搭乘地铁直达!

  标识:搭车认准乐羊羊

  据悉,在亚运会期间,全市将开通76条亚运公交专线,服务于各比赛场馆,方便市民观看比赛。为了方便市民识别和搭乘,这些亚运公交专线车辆身上都喷涂了统一的标识——分别为亚运吉祥物“乐羊羊”和广州塔“小蛮腰”的图案。

  服务:中心区公交3语报站

  为方便亚运会期间来自亚洲各地的选手及观众搭乘公交车,全市交通系统早已按照市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交候乘亭、公交总站、公路枢纽站英文站牌的翻译和指引。亚运期间,全市中心区域及主干道沿线所有426条公交线路8356台营运车辆都将实现普通话、广州话及英语等3语种播报。

  翻译:拨96900在线翻译

  据市交委方面介绍,亚运期间,市民如想了解去某个亚运场馆如何搭车,亚运场馆通道的道路拥挤程度如何,以及其他详尽的亚运交通服务信息,都可以登录广州交通网,点击相关内容即可轻松了解。

  同时,市民通过拨打12580,可轻松获得亚运公交专线、场馆出行方案、亚运通道实时路况等详细的亚运交通信息。

  另外,市民可以拨打市交委24小时热线电话96900,寻求包括交通业务查询、投诉登记与查询、报失登记与查询、出租车电召、司机导航、在线英语翻译等在内的各项服务工作。

  文明交通换来平安广州

  本报讯 (记者王鹤)随着一系列交通措施上马,道路交通文明正逐渐形成,为广州带来更加平安的交通状态。

  据9月3日的统计数据,广州交通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比全面下降,其中事故宗数下降23%、死亡人数下降30%、受伤人数下降20%、财产损失下降21%。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亚运期间,随着快速轻微事故处理的加强,近期市内因轻微事故引发的交通事故直线下降。

  11月10日10时25分许,广州市环市东路小北高架,一辆粤A097××号(黑牌)中巴车在环市东路小北高架西往东方向行驶,与粤A041××号小客车发生碰撞后侧翻。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后,立即派出警力赶赴事故现场处理,由于监控到位,交警部门仅用20分钟即将现场清理完毕,恢复车辆通行。

  据了解,亚运前,广州新增了500个新型电子警察,这些电子警察不但能抓拍违章,最关键的是能发现堵塞,对相关路段进行预警。

  广州交警表示,目前已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对于拒不接受处理的将对“醉猫”们采取上门传唤或强制传唤措施。据了解,广州酒后驾车行为急速下降。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涉酒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15%和50%。

  电力

  3000多栋楼宇灯光魅人

  光亮工程六大亮点令羊城夜景美不胜收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孙卫农、蓝柳和、左西尧) 据市建委副主任陈亚新介绍,全市外环以内2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高层商业楼宇和20层以上住宅楼、“四位一体”道路两侧,尤其是“两轴(珠江轴、新中轴)一中心(海心沙岛)”、花园酒店周边地区、城市主干道等进行夜景工程建设,目前,全部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其中,新建及改造光亮工程涉及建筑共3015栋。加上原有光亮工程,此次做维护处理的建筑681栋,全市共有夜景光亮工程建筑3696栋。

  此外,还对珠江前航道12座桥梁、区庄立交、客村立交等城市桥梁实施了光亮工程;在海心沙地区建成了亚运临时舞美灯光夜景工程;在广州新电视塔的32层建成了广州市夜景照明(光亮工程)监控指挥中心;针对奥体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大学城体育场等不同的体育场馆自身结构特色和周边环境景观特点,“一场一景”设计了广州亚运会体育场馆夜景照明系统。

  2万科技人员保供电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本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亚运保障电力运行的科技人员力量将达到历史上最大规模,目前各级电网调度运行方案编制完毕, 17项涉亚主网工程和555项涉亚配网工程已经完成。目前仅该院的资深科技人员每天就有超过15个人为广州保电服务,全省电力科技人员投入人数超过两万名。

  此外,记者了解到,亚运支援保电人员、8000余名重要办公生产场所安保人员已全部到位;420个重要用户全部实现“一馆一册”、“一户一册”加强了供电保障。广东电力科学研究院表示,仅仅该院的科技人员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5个人为广州保电服务, 目前全部比赛场馆均可达到绿色标准,亚运保障电力的精细程度可以到79个亚运场馆的每个灯头。

  据悉,本届亚运会,保电的规格创下历史新纪录,来自南方五省区的各个保电支援队伍都将会集广州为亚运供电服务。

  投资212亿

  再造一个广州电网

  “天眼”监控79个场馆用电 细至每个灯头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周晓燕、翟晓娟、陈冬)79个亚运场馆的用电情况等信息纳入“天眼”,实现实时监控。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总投资达212亿元,一个全新的广州电网系统已经搭建好,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州电网。

  新增156公里线路

  目前,广州供电局亚运重点主网工程已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5.96亿元,新增变电容量284.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56.14千米;228项亚运配网工程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5.75亿元。涉亚主配网工程已经全面发挥了作用,目前的广州电网完全能够满足亚运场馆、重要用户等高可靠性供电的需求。

  据广州供电局介绍,过去5年广州加强电网网架建设,广州在电网建设上的总投资达212亿元,新增总容量接近2004年底广州电网变电容量总和,相当于再造一个广州电网。

  绿色通道服务亚运

  进入11月前,全部亚运比赛场馆均可达到绿色标准,即各场馆供电分项目、子项目均符合或高于设计和运行要求。

  95598呼叫中心是市民用电问题的解决中心,特意设置亚运场馆及涉亚重点用户来电优先功能,建立绿色通道,优先解决、答复与亚运场馆及涉亚重点用户相关的呼叫电话,确保应急响应畅通无阻。

  天眼监控79个场馆

  广州电网有超过60%的变电站和70%的线路涉及到亚运保电,为保证79个场馆的每个灯头正常运作,目前广州已建起亚运保电布防系统,以输电线路管理标准化为基础,通过高度集成设备和人员等信息,可将现场情况等信息纳入“天眼”,实现实时监控。

  六大亮点

  各具特色

  海心沙最丰富

  作为亚运会开幕式的主会场,海心沙核心表演区的灯光亮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以VIP视角为主线的表演灯光,以海心沙岛外形轮廓为主线的动态灯光、场内灯光统一使用高科技时间码系统,分章节呈现,层次丰富。

  新中轴线最现代

  新中轴线夜景照明工程分为节日、平时、亚运庆典和观礼四个模式。亚运模式主要采用LED灯具,联动控制,效果富现代感。

  ● 一江两岸最岭南

  白鹅潭至琶洲桥段珠江两岸,选择了35栋建筑物,从西至东一共分为五个片断:“鹅潭夜月”、“羊城岁月”、“古城今昔”、“荔枝小调”、“粤城新韵”,展示广州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 花园酒店周边最灵动

  将白云宾馆、友谊商店、世贸广场、大鹏国际大厦、花园酒店、好世界广场组合成为一个整体,构建灵动而充满现代气息的数字灯光系统。

  ● 珠江桥体最绚丽

  珠江12座桥梁(鹤洞桥-琶洲桥)桥体采用七彩动感设计实施夜景光亮工程,烘托亚运和节庆日欢快祥和的氛围。

  ●亮点六:体育场馆最自然

  奥体中心夜景照明保留了五环的设计概念,夜景照明设计以“天地生命,光舞激情”为题,与亚运主题及亚残精神相呼应。天河体育中心用灯光将足球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分别包装成三颗星,令人想起自然与人类的和谐。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