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物价上涨一万活期年亏404元年内可能再加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2日04:30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4.4%,创自2008年10月以来的25个月新高;比今年9月份环比扩大了0.8个百分点。

  连续四个月,我国CPI数值高于全年控制目标3%的“红线”。是什么导致物价再次走高?全年防通胀目标能否实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和权威的经济学家昨天一一作了解读。

  蔬菜价格

  同比涨31%

  分类别看,吃、穿、住、行等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格局。

  除了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等消费品价格小幅下降外,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家庭设备、娱乐教育和居住类消费品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称,新涨价因素是10月价格上涨主要推手。其中,最主要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仍然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其中蔬菜价格涨了31%。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国内多灾害

  外国乱印钱

  “金秋十月”历年来都是蔬菜瓜果收获旺季,而今年10月份以来,白菜、苹果等蔬菜水果价格轮番上涨却让人影响深刻。

  盛来运强调称,10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有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裕原因,还与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影响有关,例如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包括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就认为,美联储超发货币,推高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

  此外,国内自然灾害仍然是多发、重发,也成为推高食品价格上涨又一重要原因。盛来运表示,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

  1万元活期

  年亏404元

  CPI同比涨4.4%,一年整存整取定期利率2.5%,这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负利率进一步拉大到1.9%,也就意味着老百姓把一万元存到银行,一年后的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560元的商品,即便加上一年定期利息250元,也还是亏了190元。

  相比1万元定期存款亏190元,活期储蓄亏得还要多。现在的活期存款年利率仅为0.36%,相当于一万元的活期储蓄,实际亏本404元。

  不去健身房

  改成户外跑

  枯燥的数据,复杂的曲线,对老百姓来说并没有什么兴趣可言,但是身边吃的涨、住的涨体会却是深刻的。在“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苹什么”、“煤超疯”等网络热词的背后,都是网友们对物价上涨的无奈。

  “点招牌菜一定要慎重,招牌菜是饭店招揽客人的一张名片,但有的商家抓住消费者爱点招牌菜的心理,往往选择一些价格贵、利润高的菜肴作为招牌菜。”“以前看电影去影院,现在买碟在家看。健身也不去健身房了,改为在家附近公园慢跑。”物价上涨让白领们也开始学会精打细算。

  CPI短期

  难以迅速回落

  “10月份非食品类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升,这个现象要引起重视。”对于“全面通胀”的说法,盛来运予以否认。

  盛来运说,国外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对我国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会加大通胀预期。目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加大,宏观调控压力也在加大,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由于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美日等经济体“二次宽松”政策的影响,我国物价短期难以迅速回落,四季度CPI涨幅预计在3%以上。

  年内可能

  会再加息

  “国内货币过多,贷款利率过低也造成了很多人有闲钱去投机炒作”。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指出,“负利率”导致居民储蓄跟不上物价上涨,目前最重要的是存贷款利率还是要调,加息刻不容缓。因为通胀压力逐渐加大,年内或会再次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据新华社、中新社等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