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称柴油荒是因中石化等主营单位操控而起

2010年11月12日05:30

  来源:山东商报

  石化双雄被质疑操纵柴油荒

  11月9日,一位石化系统的中层认为,柴油荒是由石化双雄在内的主营单位操控而起,他所表述的操控柴油价格手法甚至堪比股票坐庄。

  “坐庄”分为两步,第一步主营企业开始在6、7月份柴油需求淡季逐步囤积和购进柴油,积累一定库存导致市场柴油供应出现适度的柴油紧缺,到9月底后,市场开始逐渐转入柴油需求旺季,此时开始小幅抬高报价。第二步需求旺盛之后,捂油惜售,有油不卖,不一次性给货车加满油,导致更多没有一次吃饱的货车不得不加大加油频率,出现加油站外排队等待加油的繁荣假象。

  上述两步完成之后,最后的结局为柴油价格批零倒挂,主营单位赚的盆满钵满。

  不过上述人士的说法仍值得逐步推敲。据公开信息显示,中石化等主营单位的柴油库存已经连续几个月下降,其中中石化的柴油库存已经从5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下降,累计跌幅达到250万吨或26%。

  库存连续下降何来的6月淡季补充库存“坐庄”柴油荒呢?但是6、7两月的柴油表观消费量却支持了上述人士“坐庄”的说法。

  所谓表观消费量是指,产量+净进口量(进口—出口)+库存的量,这也是一种产品在国内实际消耗的数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6月份国内柴油产量为1333.8万吨,进口柴油数量为8.3万吨,出口柴油数量为26.9万吨,6月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15万吨左右。照此计算,7月份国内柴油表观消费大致在1300万吨左右,8月基本略低于这一数字,而到了9月份这一数字变为1289万吨,基本呈现递减态势。

  由此矛盾产生,我国一般6、7月份都为柴油需求淡季,国内消费量不大,每年此时国内柴油出口往往出现大幅增加现象。一位专业机构分析师认为,如果按照6、7月份这么大的表观消费量计算,在当时国内柴油消费需求不旺的情况下,这么大的表观消费量只能说明,此时主营单位的柴油库存在急剧增加。

  简单的宏观数据计算却也似乎印证了上述石化系统人士的说法,中石化等主营单位开始在6月建仓柴油库存,布局未来的柴油荒。

  当然问题还远不止这么简单,如果说中石化等主营单位“坐庄”柴油荒的话,那么他们怎么预见从9月份开始因限电而起的柴油发电爆发需求?柴油发电需求高涨是决定柴油荒的根本原因吗?

  今年9月底记者曾首先揭示当时柴油紧张是因限电而起,但是一场下游限电企业自发掀起的柴油发电高潮,怎能推动柴油荒持续两个多月?

  按照正常的成本产出计算,一升正常零售价6.5元的0号柴油可发4度电左右,一度电成本折1.6元,而正常的工业用电价格则在0.7元左右。上述专业机构分析师认为,一个工厂不可能连续两个多月靠柴油发电,至少高出一倍的电价还不算采购设备的成本。

  部分其他专业机构的分析师也基本赞同上述观点,柴油发电绝对不是导致柴油荒的根本原因,上述石化系统人士认为,这只是一种炒作的题材,最终的柴油荒只能在春运期间集中爆发而随之消失无形。 裴章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