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冲绳失踪货轮原定驶往连云港 三名船员获救(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7:52
“南远钻石”号货船 资料照片
“南远钻石”号货船 资料照片

一名船员被救起。
一名船员被救起。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位于那霸)11日透露,就发生在冲绳县西表岛海域的巴拿马籍货轮“南远钻石”(Nasco Diamond)失踪事件,目前日方和中国台湾海巡舰共发现5名中国大陆籍船员。其中3人已在出事海域获救,1人确认已经遇难,另有1人发现时呼吸停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事件,正协调相关国家和地区积极实施搜救。目前搜救行动还在进行当中。

  三名船员获救

  法新社报道说,“南远钻石”号货船承载5.5万吨镍,于4日从印度尼西亚的港口出发驶向中国江苏连云港。9日晚起与船主失去联系,9日晚间在鹅銮鼻西南方大约180海里处发出遇险信号。中国台湾“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接获通报后,立即通知在附近执勤的“福星舰”和“南投舰”驰往搜救。日本海上保安厅从中国台湾有关部门接到消息称货船失去联系后,双方各自展开了搜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也向菲律宾方面通报了这一事件,菲海岸警备队已经做好协助搜救失踪船员的准备。

  11日清晨6时25分,中国台湾方面在兰屿东南方136海里处救起一位船员(男性,姓名纪长丰,年龄25岁,水手,中国大陆江苏人),他全身布满油污,左小腿轻微擦伤,略有失温和脱水现象,肚子疼痛不适,意识清醒,该船员表示货轮已沉没;7时20分在附近海域又救起另一位船员(男性,姓名杨磊,年龄22岁,机工,中国大陆湖北人),其全身多处擦伤,耳鼻内均有油污,也有失温、脱水和肚痛现象,呼吸不顺。

  在兰屿东南方146海里处,“福星舰”又捞起另一名船员的遗体,经生还船员指认,系该货轮大副(姓名,丁同飞,大陆江苏人)。而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派出搜救船和飞机,于事故海域协助搜救,救起1名船员(男性,姓名耿文磊,机舱三管,大陆江苏人)和捞起1具遗体(姓名不详)。

  “福星舰”救起的2名船员由于漂流期间吞入大量油污海水,其中一人腹痛情形严重,已经由日方派遣飞机送到石垣岛上的医院接受治疗,日方救起的船员也送至日本就医,捞获的遗体则暂置于“福星舰”上。

  货船半小时沉没

  据报道,船长9日凌晨4点左右发现船身左倾4到5度,仍继续顶浪航行,同日中午12时该船长下令将左舷舱燃油抽至右舷舱,希能保持平衡及稳度。下午6时15分,该货轮船员正在移除货物上方泥浆时,船体因受侧浪连续拍打,不久,船身右倾已达20度,由于角度太大,几乎呈现快翻船状态,大量海水翻越舷边渐渐灌进货轮,船长眼见无法挽救,遂于晚间7时许宣布弃船,在发出遇险信号后,约半小时左右,船就沉入海中。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一名获救的船员表示,“机械室忽然进水,穿上救生衣后就跳海了。”该船员被发现时正穿着救生衣在西表岛以南约170海里处海域上漂流,周围漂浮着疑似从该船泄露的燃油。获救船员表示,因为货船下沉速度太快,他们的救生艇根本来不及一一施放,虽有部分施放成功,人员乘上后又被无情大浪给打翻,很多人都不知道漂到哪里去了,情况非常惨烈。日本方面还发现一艘救生艇,但上面空无一人。

  目前现场海域仍由“福星舰”和“南投舰”2艘海巡舰,以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一艘海巡舰和一架飞机继续搜寻。 宋世锋 中新

  遇难船员

  ●丁同飞,大副,江苏人

  ●另有一名遇难船员姓名不详

  失踪船员

  共有20名,目前还在搜救之中。

  记者昨日致电南京远洋公司,了解到“南远钻石”号货船确为该公司所有。但除此之外南京远洋方面并没有透露有关船员等更多的信息。

  在南京远洋公司网站上可以看到,“南远钻石”轮2009年下水,净吨位1.9万砘(昨日报道为1.7万吨),载重吨为56893吨,BV船级社,挂巴拿马旗,是目前南京远洋船队规模中船龄最新、载重吨最大的船舶,也是南京远洋投入营运的第一艘新散货船。

  2009年11月6日13点18分,该公司购置的新散货船“南远钻石”轮(即“NASCO DIAMOND”)在浙江舟山顺利完成交接。11月7日18点18分,该轮正式开始投入营运。2009年12月8日“南远钻石”轮抵达美国新奥尔良港锚地,这也是该轮出厂营运后的第一个航次。12月9日,船舶完成入口手续和装货检查。

  在今年7月南京远洋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南远钻石”货轮还被评为优胜船舶,并给予奖金奖励。 宋世锋

  ●纪长丰,年龄25岁,水手,江苏人

  ●耿文磊,机舱三管,江苏人

  ●杨磊,年龄22岁,机工,湖北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