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今晚天气有利于开幕式的进行广东气象部门亚运保障服务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8:11
  本报记者邓新建杨傲多

  “从今天开始,每一个小时播送一次天气情况,我们和气象部门做好了应对不利气候的方案,一定能够顺利进行。从目前进行的情况来看,明晚天气有利于开幕式的进行。”针对大家关心的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情况,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今天向记者表示。

  在大型体育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气象部门对赛事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须捕捉到每一次的风云变幻。因此,广东气象部门的亚运保障服务从11月1日起,就全面进入了临战状态,开始向“不测风云”挑战。

  5架飞机用于紧急人工消雨

  11月的广州秋高气爽,但不排除出现小概率的短时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据介绍,历史同期也曾出现过极端天气事件。

  亚运及亚残运会时间跨度长达两个月,42个比赛项目、53个比赛场馆,“亚运期间城市运行中包括突发事件应急、空气质量、交通、旅游、安保、反恐等多个领域,都涉及气象保障,这些使得亚运气象服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难度也更大。”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针对亚运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11月5日开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静止卫星双星加密运行模式,把每30分钟观测一次加密为15分钟观测一次,每15分钟就可获取一张卫星云图,提高捕捉变化迅速的天气过程的能力。风云二号卫星可以通过高观测频次,捕捉时间变化较快的天气现象,特别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可以在地面上空30多公里的范围形成立体探测,从而将大大增强亚运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

  同时,11月1日,中国气象局调拨的5架飞机就已经在佛山机场正式到位,这批飞机将用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工消雨。

  余勇说,除了5架飞机之外,气象部门的2颗卫星,16部天气雷达,8000多个自动气象站,7部风廓线雷达、40个闪电定位仪、17个大气电场仪、41个能见度仪、9个大气成分站已经全部集结到位。同时,汕尾等地的大型海洋气象浮标站也已经投入使用。

  “这标志着亚运气象服务保障已经建立起一套从天空到地面、从海洋到陆地的全方位立体监测预报系统。”余勇说。

  做好气象应急响应各项准备

  应急保障是亚运气象服务保障关键性的后盾,重要性不言而喻。截至目前,广东省气象局已经进行了大大小小数十次的各种单项演练,并开展了两次综合性演练,全省的11部移动应急车已随时待命,做好亚运会气象应急响应各项准备。

  广东气象部门从6年前开始,就从高科技设备、高素质人员、高准确度预报系统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从天空到地面、从海洋到陆地的立体的天气预报体系,预报水平达到重大天气变化基本不漏的水平。

  经过多年的筹备,广东气象部门的设备设施、人员素质、预报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的预报时效已经达到7天,并能够逐小时5公里的精细化网格预报,53个场馆的精细化预报每3小时就更新一次。这给保障亚运会顺利举行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而且,这种“周到服务”还将在“后亚运”时期继续惠及羊城百姓。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