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妇女维权”运动:西湖公厕改造男女厕位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12日08:32

  摒弃华而不实,不再“男女平等”

  西湖公厕改造 男女厕位1:2

  本报通讯员 郑亿 本报记者 杨晓政

  广东珠海立法规定,公厕女性厕位不低于男性1.5倍,被称作公厕前的“妇女维权”运动。而西湖景区早已悄悄实施了1:2的“不平等”标准。昨天,记者从西湖景区了解到,2010年新改造公厕中,男女厕位分别为51个和92个,接近1:2。

  断桥公厕,女厕位增至13个

  “麻烦问一下,附近的洗手间在哪里?”昨天,游客陈先生问断桥保安小王。小王顺手向北面山上一指:“那个就是。”

  山上树影下一个小房子,立着菠萝格黄色木柱,白墙黑瓦,顶上装饰花架。陈先生拾级而上,疑惑地说:“西湖边的厕所怎么长得都像亭台楼阁?”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西湖景区公厕进行了一轮新翻修,修建都走简单雅致路线,投资不大,按三星级标准改造。“关键是改造后男女厕位比例比较合理,这一点让游客最满意。”

  原本断桥公厕男厕位4个,女厕位8个,改造后男厕位5个,女厕位13个。

  “我一直很难忘记,前几年的黄金周我在断桥值班,在女洗手间里,一位5岁的小女孩怯怯说,‘妈妈,我很急’,而在她们前面,仍有8个人在排队。又过了2分钟,小女孩没忍住,就在洗手盆解决了。”工作人员感叹:“因此我们改造中首先考虑的就是不能再让游客如厕排长队。”

  景区公厕提升,打破“男女平等”

  在2010年度景区公厕提升改造计划中,苏堤三桥公厕男厕位1个,女厕位6个,位于孤山西泠桥东的西泠公厕,男厕位3个,女厕位8个……而所有改建的16座景区公厕中,男厕厕位总计51个,女厕92个,男女厕位比例接近1:2。

  2009年已经完成改造的十几座景区公厕中,北山街里湖80号、花港西门、灵溪隧道口、栖霞岭4座,男女厕位的比例都在1:2以上。

  “景区公厕早已打破男女平等。”工作人员幽默地说。

  早在1989年,建设部曾出台关于“城市环境设施设置标准”的规定,要求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必须达到2:3,至少是1:1。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执行1:1,已经落伍。

  最近,广东珠海立法规定公厕女性厕位不低于男性1.5倍,被称作公厕前的“妇女维权”运动。

  而佛山市一政协委员今年在当地两会期间直指男女厕位问题,他引用相关机构的调查结果证明,男性如厕时间平均30~35秒,女性平均70~75秒,即女性如厕时间会是男性的2倍多些。其次,女性如厕频率约是男性的1.5倍。

  2年PK ,“踏板式冲洗”胜出

  另外,在新一轮公厕改造中还有个有趣的现象,两年前一度流行的感应式冲洗设备被悄悄淘汰。

  “黄金周时,花港观鱼公厕的冲水感应器经常死机。”工作人员说。

  冲水感应器内部有个电脑芯片,设计标准是两次感应冲水的间隙须在15秒以上。但花港码头实在特殊。常常一位游客如厕,小门外两三位游客排队,着急的游客打破了“15秒”的界限,冲水感应器频频死机。

  “最早的手按式冲水,确实存在卫生问题。很多游客觉得这么多人用手去按过的按钮,太脏了,就不愿去碰。所以我们最新改造的这批景区公厕,都使用了踏板式冲洗。”景区工作人员说。

  踏板式冲洗也更经济,价格大约只有感应式冲洗的一半。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