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个人生活处处交税 工资从三千到四千个税增三倍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09:14

  个人生活处处交税 工资从三千到四千个税增三倍

  房产税、车船税……眼下,“税”是舆论热点。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又跟税打了多少交道,缴了多少税呢?张一明是一名26岁的普通青年,他2007年毕业于济南的一所211高校,记者通过剖析张一明的收入以及他日常所接触及缴纳的各种税,来说明“税”对于一个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影响,并尽力通过这些数据说明普通人对“税”的感受。

  工资从三千到四千 个税猛增了近三倍

  张一明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8年初,他进入一家较正规的软件公司上班,试用期仍然是800元,结束后工资(税前)涨到3000元,2009年初因表现出色升职为项目负责人,他的工资也涨到4700元并一直到现在。工资是他的唯一收入来源,扣除各种保险及公积金之后,实际月收入刚过4000元。你每个月要缴纳多少税?张一明很快给出一个答案:280元。在他工资为3000元的时候,需要缴纳的个税为75元。也就是说工资在涨了不到2000元之后,他的个人所得税从75元飞速涨到280元,涨了近3倍。

  买300元化妆品 包含90元消费税

  张一明以为个人所得税是他唯一需要交的税,其实不然。除去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花费之外,其他的日常生活细节中,税仍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张一明抽烟,他每抽一包10元的香烟,其中包含的消费税约为5元,而一包5元的香烟,消费税约为2元,这些包含在香烟价格中。

  上个月是女朋友生日,他为女朋友买了一条黄金项链和一套化妆品,项链价格为1800元,这中间包含180元的消费税。化妆品价格为300元,包含消费税为90元。

  看场40元的电影 包含营业税12元

  张一明工作之余喜欢和同事们去“K歌”,上月他和同事去过KTV两次,共花费600元。财税专家说,以张一明的这两次“K歌”为例,这600元里包含的营业税约为120元。而看《盗梦空间》这场电影,每人40元的票价里包含的营业税为12元。

  房价中含多少税 几乎没人说得清

  张一明和女友打算明年十月结婚,他们在省城东部买了一套房,房子总价依然为60多万元。

  这套房中总共含有多少税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这些税费到底有多少?新华网报道这一数据为房价的30%—40%,专家称虽然这其中有些并不需要张一明直接缴纳,但很明显最终会体现在房价中。

  个税能少交点 更希望能涨点工资

  按照计划,张一明打算在三年内买车。如果买车,这其中包含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等等,另外还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一辆10万元左右的1.6升以下排量汽车,后两种税总额约为1万元。而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车船税将上调。

  “我更希望今年能涨点工资,已经有一年多没涨了”,张一明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