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专访:打造优质群体品牌 提升中国制造形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2日09:26
  专访:打造优质群体品牌 提升中国制造形象——访中国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胡伟权

  新华网日本横滨11月1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陈静 何德功

  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11月11日在日本横滨举行,中国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胡伟权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通过集合优质中国企业,打造群体品牌,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向国际市场,而且能够很好地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胡伟权是当天会上唯一一名受邀发言的中国企业家代表。下午会议结束后,胡伟权如约而至,来到横滨皇家花园酒店大堂接受采访。一身中式服装的他看起来很有“中国味”,但在此前的会上,胡伟权用一段流利的日语开场白,加上精彩的英文演讲,向所有人充分展现了他的“国际化色彩”。

  在胡伟权看来,中国优质企业数量很多,但若将所有出口制造商当作一个整体来看,由于企业数量巨大,企业质量则良莠不齐。而环球市场集团通过设立一套名为“环球制造商”(GMC)的标准认证体系,通过对出口企业予以认证,使它们更容易进入国际市场。

  据介绍,“环球制造商”企业认证体系包括一系列标准。通过认证的企业,表明它们拥有生产高品质产品的能力,配备有专业的研发和外贸管理团队,并拥有值得信任的市场信誉和社会环境责任感等。

  “中国有能力制造优质产品的企业很多,”他说,“我们要将好的品牌集合起来,告诉全世界。”目前,已加入“环球制造商”认证体系的中国企业有海尔、美的和TCL等。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环球制造商”也作为独立展馆亮相。

  胡伟权认为,一两个好的优质中国出口企业,对于打造和提升“中国制造”形象还远远不够,只有将越来越多的优质中国出口企业集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

  “喝红酒的人都知道法国波尔多很有名气,其实波尔多并不是一个酒的品牌,而是八、九千家酒庄经过量化标准评估才能享有的标签,”他解释说,“法国把波尔多作为一个品牌向全球推广,顾客可能不了解波尔多到底包含哪些酒庄,但光是听到这个名字,就会联想到高品质的红酒,甚至因为这个名字,法国红酒逐渐扬名海外。”

  胡伟权说,对于“中国制造”来说,要提升国际影响力,不仅仅要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还必须重视品牌建设。

  “中国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一部分企业还在纯粹做加工工厂,于是很容易受到汇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国企业应该寻求的出路在于提高企业单价利润,而营销水平,也就是品牌,是重要因素之一,”他说。

  胡伟权说,一大批能够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构成群体品牌,不仅能使这些企业赢得国际口碑,而且有助于消除部分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误解,增加他们对“中国制造”的信任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