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4.4%创新高 网络热词折射百姓通胀压力(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9:28

  从“豆你玩”、“蒜你狠”到“姜你军”……物价上涨“按下葫芦浮起瓢”

  4.4%:CPI创新高 抑通胀成重中之重 

  CPI正如预期的那样再次冲过了又一个高点。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创25个月来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两者涨幅均迅速扩大。同天央行也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新增贷款接近7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规模也已近70万亿元,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数据显示了近期通胀压力正在不断集聚,如何控制通胀已经成为今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央行刚刚宣布了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一举措虽然显示了央行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的决心。但是,多数机构认为,通胀压力凸显,调控期待加力。“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加大,宏观调控的压力也在加大,实现全年价格调控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直言。

  ○农产品继续领涨

  网络热词迭出折射百姓通胀压力

  8元钱一公斤的苹果、6元钱一公斤的西红柿……昨日,记者在北京京郊的一个菜市场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CPI的高涨。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也称,新涨价因素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上涨贡献了74%。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同比上涨31%,水果价格同比上涨17.7%。

  10月份食品价格为什么上涨这么多呢?盛来运解释说,主要原因除了目前大家所谈论的有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足等因素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影响比较大:一个是来自于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超出预期。第二个因素就是自然灾害。

  从“豆你玩”、“蒜你狠”到“姜你军”,再到最近的“糖高宗”、“苹什么”,这些词汇无一不显示了市民对于不断上涨的农产品价格感到担心和无奈。

  “CPI涨幅明显高于预期,显示中国已经进入通胀上升的路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李慧勇表示,10月CPI、PPI指数远超预期,表明通胀压力维持高位。“CPI数据高达4.4%,说明通胀压力很大,同时PPI指数也出现大幅回升,表明通胀从上游向下游的传导压力加剧。”

  ○货币超发成“温床”

  控制物价“按下葫芦浮起瓢”

  除了一些客观原因,专家们认为,通胀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过多的货币投放。“按下葫芦浮起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过多的货币投放到经济领域后炒作资金四处冒泡的表现。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次物价上涨的特点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当前物价上涨原因包括货币发行过量,这也是全球性的普遍问题。

  数据显示,为应对金融危机,两年来,我国银行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万亿元,由此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在去年年中被推升至30%以上的历史高点。

  推高国内通胀有其国外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压力。

  还有专家表示,美国QE2造成的全球流动性的泛滥,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均将提升商品价格的底部,这点从10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提升中已经体现出来。

  ○通胀压力越来越大

  提高居民收入、补贴困难群体迫在眉睫

  虽然10月份CPI已经创出了新高,但是仍然有人质疑CPI低估了实际物价的上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目前官方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低估了真实的通胀。

  在他看来,结构中食品比重大而能源、居住等比重较小的状况已不能真实反映真实通胀状况。在负利率格局下若人为抬高通胀警戒线,将会造成更高的通胀预期,并导致未来更高的实际通胀率。

  物价上涨使得居民对于增加收入的要求更为迫切。周望军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物价涨了之后,群众收入提高的幅度要超过物价上涨。”比如物价涨了3%,居民收入增加了4%—5%,不过他认为,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其次,还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补贴。”周所说的低收入群体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他指出,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补贴,使他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控制通胀应打组合拳

  打击投机、引导资本进入实业刻不容缓

  控制通胀还有要收紧货币,加大投机者炒作成本。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国家应进一步收紧信贷,通过提高贷款利率,达到提高资金使用成本的目的。

  也有专家表示,除了以“堵”的方式外还要以“疏”的方式,给泛滥的流动性留有出口。王军也指出,为防止物价急剧上涨,除货币政策调整、调整商品供需结构外,还要增加民间投资渠道,向国内资金开放金融与实体市场,引导社会资本和新增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加快市场化改革、优化投资环境、放宽行业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实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认为,让企业回归实体经济,不但可以起到吸纳超发货币的效果,还可以扩大供给,是稳定物价、扩大内需的长久之策。

  经济学家周其仁建议说,应动员更多的资源进入市场,以消化源源不断超发的货币。而不是既听任货币被动超发、又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畏首畏尾、裹足不前。

  ○加息周期到来

  央行每月都有动作下个月或再度加息

  为了控制通胀,在短短三周的时间里,央行便使出两招货币政策组合拳,先是意外加息,而后又是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将冻结约3500亿元的资金。

  央行的这一举措使得市场年内还将再度加息的猜测进一步升温。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此举显示紧缩调控的力度和措施都非常严厉,更为严重的是,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还在向下游传递。

  “我认为基调已经转变,这是一个重大转变,意味着我们现在所见并不是一次性的行动,而可能是长期正常化进程的开端。”瑞信驻香港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称。

  刘东亮预计,央行后续一定还会出台相关政策,控制通胀的势头。再度加息还是非常有可能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央行现在每一个月都会有动作,下个月或将进行加息。

  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也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加,央行对准备金率的调整,很难从根本上扭转物价上涨的趋势。而加不加息将要看10月以及11月份的CPI数据。

  不过,也有专家并不认为央行会采纳继续加息的建议。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用一个“池子”将热钱圈住,这说明,中国货币政策主要的方向还是以控制为主。只有数量控制,才能够将进来的钱圈住。因此,他判断,加息形成周期的可能性较小。

  业内多数人士预计,年内或者明年春节前后仍存在加息的可能。

  ■信贷

  10月新增信贷

  远超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9.3%,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10月份新增贷款较多,有超“3:3:2:2”的预定信贷投放节奏,监管部门可能加强信贷额度控制,这也应该是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此前监管机构确定的全年四个季度的合理信贷投放进度安排为3:3:2:2,按全年新增信贷总量目标7.5万亿元计算,与之对应的四个季度信贷额度就分别为2.25万亿元、2.25万亿元、1.5万亿元、1.5万亿元。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新增贷款数据可以看出,人民币贷款出现加速增长的苗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商业银行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达标后,贷款动力再次显现,另一方面也来自于贸易盈余明显增长,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

  ■相关

  广东10月CPI同比上涨4.0%

  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

  南方日报讯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10月份,在多种食品价格上涨,黄金周、广交会拉升服务项目价格及存贷利率上调等政策性调价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4.0%,涨幅创下2008年10月以来近两年的新高。1—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与上月环比,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全面上涨。其中,受恶劣天气、假日需求、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9月扩大0.4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7个百分点。食品调查的十六个种类中“14升2降”,其中9月下旬以来的台风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8.5%,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达49%,是推动食品价格加快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与上年同月相比,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0%,涨幅比9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同比价格上涨的因素全为新涨价因素。其中,食品类上涨9.1%,居住类上涨4.0%,二者仍然是影响总指数上涨的主要类别,对同比价格总水平上涨的贡献率高达92.5%。邓红辉粤调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