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学生抗议涨学费示威游行 10年来最严重冲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12日09:28
英国示威者11月10日砸碎了执政党保守党总部大楼的玻璃

  综合英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为抗议英国政府决定削减教育经费并大幅上调大学学费,大约5万名英国学生和教师10日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在此过程中学生与警方发生近1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7名警察在内的14人受伤,另有35人被捕。愤怒的示威者还一度攻占了执政党保守党的总部大楼,数百名工作人员被迫紧急撤离。

  当天的游行示威由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NUS)和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组织。游行开始时进行得十分顺利,平静经过唐宁街和议会大楼,但在行至保守党总部大楼时,示威抗议活动突然转变为暴力冲突。

  在保守党总部大楼,抗议者爬上屋顶,将巨大的金属灭火器扔向防暴警察,并不断地朝地面扔鸡蛋,还有不少示威者试图进入大楼,一层玻璃被打碎,并有火焰燃起,数百名大楼内部工作人员被迫撤离。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活动,英国警方也感到措手不及。“很显然,我们错误地预判了形势,现场只有20名警察……这次失误是我们的耻辱,”伦敦警察厅负责人鲍尔·斯蒂文森说。

  直到大约50多名防暴警察介入后,抗议人群才被渐渐驱离保守党总部大楼。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称:“我为少数人滥用抗议权而感到羞愧,这是无法容忍的,那些暴力活动的参与者将被追究责任,面临法律的制裁。”

  英国警方事后表示,仅有部分年轻人在保守党总部大楼前的示威活动中“表现极端”。

  对此,正在韩国首尔出席20国集团首脑峰会的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说:“人们有举行和平抗议的权利,但是我看到的照片上是人们在使用暴力破坏公共设施,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保证让这样的行为受到惩罚,我们同样要保证不会在伦敦街头再次看到这样的暴力场面。”

  此外,卡梅伦还批评伦敦警方当天的表现,称他们“对事态的控制力不够”。

  英国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政府日前提出法案,计划从2012年起削减政府对高校的拨款,并将大学每年学费3290英镑的上限提高至6000英镑,而在“极为特殊的情况下”,大学还可以收取最高每年9000英镑的学费。

  英国副首相兼自民党党魁克莱格10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辩解说,增收高校学费是政府基于目前的财政状况而做出的无可奈何的决定。他的发言引来在场议员的阵阵嘘声。教育团体也批评自民党违反竞选时倡议废除大学学费的承诺。
一些年轻学生还试图进入保守党总部大楼内部

一些英国示威者爬上英国保守党总部顶楼

数十名防暴警察驻守在保守党总部大楼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