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引渤海水入疆 被指与炸开喜马拉雅山有一拼(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2日09:01
“海水西调”示意图

  专家提议调渤海海水解决新疆水资源困境,你如何看待这个提议?

  “南水北调”将南方的水引入北方,缓解北方用水问题。如今,又有人提出“海水西调”,要将渤海之水引入沙漠,化戈壁为良田。11月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陆海统筹海水西调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为推动这项工程出谋划策。但在许多人看来,把海水引入沙漠的想法荒诞不经。那么,“海水西调”到底是痴人说梦还是锦囊妙计?

  为本次峰会做总结演讲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张宝印表示,“海水西调”绝不是无稽之谈。

  张宝印解释,“海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渤海距浑善达克沙地只有400多公里,地理位置非常接近。”据悉,浑善达克沙地是对北京气候构成严重危害的最近沙漠之一。渤海湾有黄河、海河、滦河、辽河等大陆河流注入,含盐量相对较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渤海成为不二选择。

  据学者们研究,西北地区降雨量多寡取决于三个充要条件:一是西风带;二是高山冷凝系统;三是水汽供应源。其中西风带和高山冷凝系统是具备的,惟独由于缺水干旱,水汽供应源不具备。如果东调深入我国北方大陆500公里的渤海海水,做填充内蒙古到新疆沙漠中封闭的构造盆地和一个个的大小盐水湖,形成人造海,压制沙漠,扩大湿地面积,通过海水的自然蒸发,提供西北地区的湿润气候条件,增加降雨量的水汽供应源。这样,必将从根本上改变西北和华北地区干旱的恶劣生态环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